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战术研讨

时间:2021-10-11 10:02:02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建设北路消防救援站 作者:何善向
分享到
字体:[ ]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高层建筑的数量逐年增加,就湘潭市而言,高层建筑就从1996年的35栋发展到现在的204栋(不含在建),随着高层建筑数量的日益增多和功能的日趋复杂化、多元化,高层建筑火灾已然成为当今火灾的主要类型。如何在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最大限度的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已成为当今灭火救援巫待解决的问题。

一、高层建筑火灾特点

1、火势猛,蔓延快,极易形成立体火灾。高层建筑内部使用和储存的易燃、可燃物较多,火灾负荷很大。建筑内的楼梯间、管道井、电缆井、排气道、垃圾道等各种竖向管井,就像一座座烟囱,是迅速燃烧,蔓延扩大的重要途径。加上高楼受气压和风速的影响,使火势更猛烈,蔓延更迅速,极易使整幢建筑形成立体火场,“风助火势,火借风威”,在高层建筑中尤为突出。

2、疏散难,伤亡重,极易造成严重损失。高层建筑起火时,要使人员迅速疏散到地面或建筑物内不受火灾威胁的安全部位,是一个十分艰难的任务。这是因为:(1)建筑物高,楼层多,垂直疏散距离远,需要疏散的时间长,对装备技术含“金”量要求更大,而人的疏散又与烟火蔓延的方向相反,不得不在烟熏和热气流的烘烤中进行疏散,就进一步增加了疏散的艰巨性和危险性。(2)人员集中,疏散设施少,高层民用建筑容纳人数多在千人以上,而楼梯不可能设置得有很多,因此难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将人员全部撤离危险区,而且在慌乱中,心理压力大难免会发生挤伤、摔死等惨剧,甚至出现人员跳楼事故。(3)起火时,普通电梯不能作安全疏散用,一是电梯井拔烟火的能力很强,容易扩大火势;二是电梯井内浓烟充塞不能保证安全;三是为防止电气线路和设备扩大火势,非消防用电均要切断。(4)楼梯是高层建筑唯一的疏散设施。楼梯间如不能有效地防止烟火侵入,烟气就会很快灌满楼梯间,不仅不能保证人员安全疏散,而且将成火势蔓延的通道。

3、功能杂,漏洞多,极易引发火灾。如有时一栋高层建筑内部即有商店,办公室,餐厅,礼堂,影视院,使用单位多,管理存在相互推诿,造成管理漏洞多,火险漏洞多,有的高层建筑存在着滥占疏散通道、消防通道、在疏散通道、楼梯间存在大量可燃物,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想像。

4、用水多,供水难,极难迅速控制火势。目前在扑救高层建筑火灾时,主要用的灭火剂还是水。能否将水不间断的输送到灭火阵地,满足火场所需要的水压、水量,是战斗成败的关键。但在高层建筑火灾用水和供水的环节出现了难题。①高层建筑楼层高、楼梯长、铺设水带慢;②水带铺设越高,水压越大,水带容易爆裂;③受消防车功率限制,供水高度有限。

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火势扩散速度快。高层建筑的楼梯间、电梯井、通风管井、电缆井、排气道及其他立体竖井,数量多且分布广。而且,高层建筑多采用易燃建材装修,燃烧时发烟量大。按照估算,一幢高度为100米的建筑,若无阻挡,只需30秒左右的时间,烟气就可由底层顺竖井蔓延扩散至顶层。同时,高层建筑顶部一般无遮无挡,高空的强劲风力进一步加速了火势的蔓延和扩散。

(二)战斗展开不便。高层建筑少则几十米,甚至超过两三百米,然而,火灾时登高途径往往很少,除利用云梯车举高登楼外,主要依靠建筑内部消防设施登楼。从内部情况看,普通电梯易受火势侵袭,不能保证使用;从楼梯登楼,不仅速度慢、体力消耗大,而且极易与疏散人群发生挤撞,既影响疏散速度又影响登高速度。从外部情况看,云梯车举高高度可能无法达到着火层,或者建筑底部被底层楼群包围,云梯车难以接近。

(三)供水效率不高。消防员扑救高层建筑火灾,主要应利用建筑内消火栓灭火或通过水泵接合器给消火栓供水灭火。但从实战情况看,固定消防设施利用率偏低。另外,消防泵压力不足、水带承压不够、铺设方式不合理等情况,都可能造成高层供水压力不足或供水失败。

当前消防救援队伍在高层建筑灭火行动中面临的困难

(四)装备配备不均衡。如排除地理等环境要求的限制,现有消防云梯的极限高度为130米。而实际上消防云梯车能够到达的高度仅为极限高度的80% ,高压水枪在消防云梯车到极限的高度时,喷出水柱的长度约为10米,也就是说消防装备的极限高度约为114米。而当地面风力的级数超过3级,消防云梯车在升高作业时,随着高度增加所带来的危险性就越大。如果发生火灾的高层建筑高度在云梯正常工作的极限高度以上,就无法进行地面扑救行动,只能通过建筑物内部固定消防设施或者利用消防直升机进行扑救。

三、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方面不打无准备之仗一是要熟悉情况。对高层建筑的情况熟悉,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组织消防指战员真正深入到辖区内每栋高层建筑内部去,使他们了解高层结构、布局、功能,掌握内部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和操作使用情况,掌握疏散出口、通道、楼梯、避难层所在位置情况,掌握高层建筑作战面、毗邻建筑等情况。二是要强化协同。要加强与各高层建筑相关单位、物业部门的协同,共同制定火灾时的联络、作战分工、协同处置等措施,确保战时配合默契、秩序井然。三是要突出演练。要坚持从难从严的原则,设定不同时段、不同气象条件、不同建筑高层和楼层的火灾情况,组织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实战条件下的灭火救援演练,坚持通过演练提升消防救援队伍高层供水、救人、内外协同作战的能力。四是要合理配置灭火装备。高层建筑灭火装备配置应针对高层建筑结构、火灾特点、技战术措施的应用等因素,配置所需要的车辆装备。第一应坚持“立足实战、系统配套、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强化配备、着眼发展”的原则,第二要以“首战力量在第一时间能够有效救人控火,对不同高度的建筑火灾能够形成立体作战态势,保证火场长时间持续不间断供水”为目标,优先配备,以能够实施高空作业的举高消防车、登高平台车、云梯车、大功率主战消防车和大吨位水罐消防车辆为主。同时,可根据需要配置通信、照明、排烟、破拆、抢险救援等消防车辆,以及警戒、登高、防护、救生等配套装备器材。

另一方面要科学正确处置火灾。一是要查明情况、判断灾情。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指挥员到达现场后,首先要通过外部观察和询问知情人,大致了解火场情况;然后快速抵达着火大楼的消防控制室,了解着火楼层、燃烧面积、灾情发展趋势、固定消防设施运作状态、火场有无人员伤亡及受烟火围困人员的数量和大致部位。从灭火战术的角度来讲,要特别注意着火建筑的高度和起火燃烧层的位置。二是要坚持救人第一与控制火势并重。高层建筑在很多状态下具有人员聚集的特点,消防指战员要认真贯彻“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要在迅速查明着火建筑内被困人员的数量和分布的情况下,布置搜救小组,通过消防电梯、疏散电梯、举高消防车、以及利用屋顶和避难层等方法,疏散抢救楼内人员,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同时,要充分利用细水雾或多功能水枪,驱散烟雾。降低高温,控制火势,掩护搜救小组深入救人,减轻浓烟高温对被困人员的威胁。要树立控火就是救人的理念,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烟气和火势快速向上发展,严重威胁上层人员的生命安全,作战力量要根据火势情况,当机立断,先组织控制火势,或用水枪排除烟气,或阻击火势向人员聚集处蔓延,从根本上消除对着火点上部人员的生命威胁。三是要坚持立体式作战。要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利用云梯车、高喷车从外部射水或从邻近建筑出水枪,尽量阻截和减缓火势向上层蔓延的速度;同时,充分利用室内消火栓系统或通过水带高层供水,在建筑内部着火层的上层和下层多点设置灭火力量,形成内外夹攻、上下合击之势,重点依靠内部灭火力量灭火。

四、结束语

高层建筑具有很大的火灾危险性,火灾一旦发生就很容易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报失,所以必须切实加强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能力,同时完善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的管理和消防设备的配置,提高全民的消防意识,与具体情况相结合,采取有效的措施,以减少起火因素,从而避免发生火灾。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建设北路消防救援站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