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消防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培训和演练

时间:2021-12-08 11:26:14 来源:娄底支队 作者:贺超荣
分享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强乡镇专(兼)职消防队灭火救援作战能力,提升联合作战水平。12月7日,双峰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锁石镇专(兼)职消防队,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灭火救援演练暨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演练假设锁石镇芙蓉村易地扶贫车间顺意制衣厂内发生火灾,浓烟很快向四周蔓延,员工在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告知当日厂房值班人员,并拨打119报警电话报警。值班人员立即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疏散,锁石镇专(兼)职消防队接警后立即出动,对厂房着火位置进行扑救,同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双峰城中路消防站到场后,指挥员立即部署战斗力量,组织消防员对火势进行攻击,整个演练过程中,厂房工作人员紧密配合,有序衔接,场景设置切合实际,乡镇专(兼)职消防队队员也能快速响应,处置程序正确、合理,有力提升了安置点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与自防自救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大队消防宣传服务队员通过现场演示、结合理论知识、手把手教学等方式,组织扶贫车间的员工以及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深入讲解消防法律法规、家庭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冬季住宅火灾防范、灭火器和消火栓等常见消防器材设施的使用方法、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灾现场如何自救逃生等常用消防安全知识。

“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我们一定牢记于心,并向家人和朋友做好宣传讲解,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芙蓉村扶贫车间顺意制衣厂陈丽平主任说

据了解,双峰辖区已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5个,扶贫车间20个。大队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辖区安置点普遍存在楼道间堆放杂物、电动车进楼入户、灭火器材缺失的现象,扶贫车间员工消防安全常识匮乏,对火灾危害性的认识不足,尤其是火、电、气使用的安全常识和火灾应急逃生常识缺乏。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大队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对安置点的消防设施、消防水源、消防车道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一一进行检查指导,逐栋排查安全隐患,指导明确隐患整改措施,面对面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手把手教授灭火逃生应急技能,坚持“送平安、保民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以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既脱贫又脱险”为工作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通过主动对接、帮扶指导、检查宣传、赠送器材等务实性工作方式和措施,有效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颜雨彬

来源:娄底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