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消防获评“2016-2020年湖南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时间:2021-12-06 10:05:23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颜雨彬 唐海明
分享到
字体:[ ]

12月3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之际,2021年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盛典在长沙举行。活动现场,表彰了一批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其中,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获评“2016-2020年湖南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近年来,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服务邵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依法治队、政治强队,全面落实消防执法改革措施,狠抓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探索创新 “一村一消防”工作模式,深入开展消防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火灾防控体系和消防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和应急处突法治化水平。以“消防安全”引领“邵阳安全”,以“邵阳安全”助力“湖南安全”,绘就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新画卷。 

党委领航,创建依法治消良好氛围

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学法普法工作,成立了由军政主官挂帅的“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带头学习,将《宪法》《消防法》《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多次召开党委会、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每年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每季度开展执法规范化考评,每月开展全员法纪教育。同时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参加法院旁听、组织普法考试、开展执法竞赛、执法质量考评等形式,教育全体指战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职业操守,形成了全员守法、文明执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未发生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至2020年,支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深入推进改革,营造良好消防服务环境

支队按照《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要求,落实“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认真制定完成时刻表、路线图,进一步细化执法改革措施。出台便民利民八项措施,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开展消防服务“好差评”活动,优化便民利企活动。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消防监督检查频次,规范消防执法行为。在严格限制消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基础上,严肃查处了一批消防违法行为,督促整改了一大批火灾隐患。特别是疫情期间,支队采取分区分级差异化火灾防控策略,强化指导,减免处罚,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将消防常识宣传和法治宣传相结合,全方位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组织13支宣传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五进”消防宣传,设立开放4个消防主题公园、16个消防站,26个消防咨询服务台,及时为来访群众接受消防培训提供便利。 

创新治理模式,打造“一村一消防”品牌

支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 “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全力打造“一村一消防”邵阳品牌。推动市人民政府先后在城步苗族自治县、邵阳县,成功举办试点工作现场会和推进会,建立标杆并全市推广,将行动纳入安全生产与消防、绩效评估、平安建设等多项考评,推动三年行动纵深发展。市政府出台《关于明确农村消防安全工作职责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为行动开展提供政策依据和制度支撑。

目前,全市已建成乡镇专职消防队158支、村/社区志愿消防队/站3786支,配发消防车辆718台(含消防摩托车673台),机动泵2983台,消防器材6.6万余套。全市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初步形成,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大幅度提升,消防安全环境不断改善,火灾亡人数呈断崖式下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湖南省委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专题推介邵阳经验,省人民政府将“一村一消防”作为2019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项目进行表彰奖励。法治日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消防、湖南日报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一村一消防”工作成果。

责编:颜雨彬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