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2名消防接警调度员和指挥员角逐岗位技能竞赛

时间:2021-11-29 11:54:58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戴雯 谭皓仁
分享到
字体:[ ]

11月25至26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益阳、衡阳、怀化三个赛区,同时开展指挥中心和接警调度岗位技能竞赛,全省14个市州共112名消防接警调度员和指挥员分别在各赛区展开比拼。

此次竞赛,设置了警情录入、辖区熟悉、接警调度业务理论、信息快报编辑操、警情分析研判操、辅助决策信息操、现场制图操、桌面推演操8个科目。既有岗位单项,也有综合操法,考验单人作战能力的同时,也磨炼团队配合默契度。

在现场制图操的竞赛现场,参赛人员需要在指定的时间内,根据竞赛题,现场利用绘图软件制图,第一时间找到受灾点、指挥部、救援点、集结点、行进路线等信息进行标注,不能出现错误和漏统,十分考验参赛队员的绘图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

据了解,随着消防救援体制改革的深化,消防救援队伍正从一支单一的救火队,向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转变。而119热线,也从单纯的火警电话变成了综合性救援热线。接警调度岗位,除了及时、准确地受理群众报警,还要科学地调度力量,根据指令落实应急联动响应,做好警情处置跟踪以及警情信息的收集、登记、整理等工作。新时期的接警调度工作,对消防救援队伍的救援能力和效果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改制转隶以来,消防救援队伍面临的灾情越来越复杂,任务量越来越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警出动量已经超过5万起,话务量已经200余万起。为了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灭火救援转型升级需要,加快推进全省消防救援能力建设,创建新形势下复合型指挥中心,省消防救援总队专门举办了此次技能竞赛,以便推动各级指挥中心转型升级,增强指挥中心打打仗、打恶仗的指挥调度能力。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