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级非物质遗产大布江拼布绣传承人历时一年半精心“绣”出“火焰蓝”

时间:2021-11-29 10:06:31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张雯毅
分享到
字体:[ ]

11日24日上午9时许,湖南省级非物质遗产大布江拼布绣传承人何娟来到永兴县消防救援大队,亲手赠送了一幅以消防员救援为主题的大布江拼布绣作品。

大布江拼布艺术起源于汉朝,盛行于明清及民国时期,是一种流行于民间的原生态造型艺术,而现代大布江拼布绣则在秉承传统表现手法的基础上,借鉴其他艺术种类的表现方式,采用现代美术设计理念,加入了现代生活元素,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2012年,大布江拼布绣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出生在小山村的何娟,儿时经常看到乡亲由于防火意识淡薄而遭受火魔的肆虐。于是,她决心为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尽一份力。2017年,她担任了消防宣传公益使者,利用自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影响力传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2020年3月30日11时40分,京广线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发生了一起旅客列车脱轨事件。何娟看到消防员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救援的身影时,就萌生了用传统原生态造型艺术创作反应消防员“逆行”的作品的想法。

以拼布绣的形式描绘出真实的救援现场,这对何娟这样的拼布绣“高手”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拼布绣艺术重在写意,讲究意境,对于消防救援过程中出现的浓烟、火光等场景不能很好地表现出来。何娟观看了大量救援视频,希望从中寻找出最适合拼布绣的画面,再在此基础上加以二次艺术创作。从前期筹备,到后期艺术创作,再到拼布绣作品完成,何娟整整花了一年半的时间。

“11月是消防宣传月,能赶在今年的11月份完成这幅作品也是它与消防的另一种缘分。”何娟激动地对消防大队负责人说。

责编:颜雨彬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