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瑶族村民参与“线上直播 线下体验”消防宣传活动

时间:2021-11-26 22:26:36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慧云
分享到
字体:[ ]

“老乡,天气冷了,平时用电要注意。”“熏腊肉时要选择空旷的地方,周围不要有易燃易爆物……”11月26日上午,湖南省常宁市塔山瑶族乡西江瑶寨,一群身穿瑶族传统服饰的瑶族妇女格外引人关注,她们唱着消防山歌,穿梭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为寨内村民和往来游客宣讲消防知识。

这是湖南119消防宣讲团在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活动的一个剪影。

“进入冬季后,用火用电量增多,取暖、烤火现象增加,正是火灾的易发高发期。”119消防宣传月期间,为切实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增强群众自救防护能力,省消防救援总队选拔出14位优秀宣讲员,组成一支业务精良的宣讲队伍,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深入全省各市州展开消防安全知识巡回宣讲。让更多群众关注、参与到消防安全学习中。

活动现场,宣讲员周雄、肖克,结合瑶寨实际和冬季火灾特点,向村民讲解冬季防火、灭火基本常识,传授生活中常见的电器火灾、厨房火灾的预防,烤火炉起火的防范与处置,电动车火灾案例等消防知识,将“书面语”变为“话家常”,让村民们听得进、记得住。

“天气转冷,如果使用电烤炉烘烤衣服,会带来什么后果呢?”为让村民更直观地了解火灾的危险性,宣讲团现场展开了一场真实、生动的消防实验。模拟主人不在场,将衣物放置在一件功率2000W的电烤炉上烘烤的场景,1分钟左右衣物开始冒烟,并散发出一股焦味。不到3分钟,电烤炉上的衣物被引燃。

“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消防知识,平时生活上都用的着。”看完让人触目惊心的消防实验后,”独居老人”李大爷表示,今后会更加注意家庭电气使用规范,做好防火措施,并对这种直观的宣传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在消防知识有奖答题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男女老少踊跃参与,积极答题,答对题目者就能现场领取灭火器、独立式感烟探测器、消防车模型等奖品。

“塔山瑶族乡是湖南省常宁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位于常宁市西南山区,是高寒边远山区乡、林区乡、贫困乡,还是省级风景名胜区。辖13个行政村,人口近8000人。地处偏远且语言不通,村民安全意识淡薄,独特的居住环境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现象。”常宁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郑玮说到,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服务的动力,宣讲团成员还与消防志愿者挨家挨户敲门,进老乡家中帮助检查安全隐患,赠送消防安全器材,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手册,真正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村民家中,送到村民耳边。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责编:颜雨彬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