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荷塘区多举措掀起冬季消防宣传新攻势

时间:2021-11-25 22:11:34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方圆
分享到
字体:[ ]

自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株洲市荷塘区消防救援大队聚焦冬季火灾防范,强化工作方法举措,扎实开展消防宣传“五进”专项活动,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有效增强社会公众抵御火灾和自防自救能力。

“流动课堂”:紧盯重点场所不留死角

提起湖南株洲,人们就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一个关键词并交口称赞:服装市场群。对株洲本地人来说,服装市场群是对外形象展示的一张名片,对外地人来说,这里是服装界的“圣都”。

为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辖区服饰加工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防范火灾、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11月19日上午,荷塘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宣传服务队员,在荷塘区裕丰广场开展了冬季消防安全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板报展示宣传、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消防资料、消防车广播、消防器材现场操作演示等方式进行,同时,还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内容包括日常安全用电常识、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现场气氛活跃。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引起辖区服饰加工企业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区市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季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增强服饰加工企业相关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逃生救援的能力,有利于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自从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荷塘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流动宣讲”,紧盯重点场所。开展重点单位、行业部门、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大队宣传员讲解防火知识、剖析火灾案例,通过播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片,将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真实案例,图文并茂地向参训人员讲解了火灾事故的常见原因和火灾的危害。着重就火灾初期扑救措施以及火灾逃生知识、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增强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技能。

“请进来“”走出去”: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大家都知道火警的电话是119,那么拨打完119以后我们需要讲清楚哪一些内容呢……”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火灾防范意识提升“四个能力”建设。大队本着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理念,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社会群众参观荷塘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连日来,荷塘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辖区单位、社区,组织相关人员走进“荷塘区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消防宣传员通过“我问你答”的方式,用活泼有趣的语言,为参观人员普及日常防火、逃生和避难小知识,并结合火灾事故案例,警示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排查消除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

同时,采用“走出去”的方式,组织消防宣传服务队员走街串巷开展宣传。针对小型门店、小企业、小商铺、物业小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以点带面提高社会群众防火意识。通过讲授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安定祥和的消防氛围。

“套餐服务”:提升师生自防自救能力

11月22日,荷塘消防救援大队宣传服务队深入荷塘小学寄宿部,为1000余名师生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小学生因为年龄小,求知欲和好奇心强,宣传员精心选取播放了适合小学生教学和观看的河南商丘震兴武术馆火灾,郑州西关虎屯火灾等典型案例。看完视频后,宣传员问同学们“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多未成年人死亡呢?”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自己的看法:

“因为没有第一时间报警”

“因为房间内窗户设置了铁栅栏他们逃不出去”

“因为没有及时对火灾进行扑救”

宣讲员提醒同学们回家后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家中的防护栏一定要留一个逃生窗,并教同学们如何正确的报警等。

宣讲员告诉大家用湿毛巾捂鼻逃生也不是万能的方法,大火燃烧时,遇到浓烟不要盲目往外冲,在家中固守做好防护,不慌乱,及时拨打119报警并等待消防人员救援才是正确方法。期间,消防员帮学生们穿戴灭火救援服,并按“一提二拔三握四压”的正确步骤,亲身体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让他们近距离了解消防器材,同学们热情高涨,现场气氛活跃。

连日来,大队宣传员走进校园,给学校送上消防安全“套餐”。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开放消防站、宣传进校园等活动,使学校师生对消防员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培养孩子们从小关注消防、预防火灾将产生积极影响,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荷塘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涂强说到。

责编:颜雨彬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