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汽车火灾频发 消防为你支招如何防范

时间:2021-11-24 11:20:09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邓友清
分享到
字体:[ ]

11月22日,常德市城区紫菱路与太阳大道交汇处一辆满载鸡蛋的小型货车起火。

11月21日,杭瑞高速常德往吉首方向桃花源段一辆半挂车起火。

11月20日,207国道常德往临澧方向一辆快递车起火。

……

据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入冬以来,因机械故障、线路老化及人为因素,导致汽车火灾事故频发。仅11月份,常德境内就发生汽车火灾10起。所幸报警扑救及时,才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汽车作为常用的交通工具,虽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如果不定期维护保养,也存在不可预测的安全隐患,比如汽车火灾。怎样预防和处置汽车火灾?消防部门给你支招——

火灾事故调查表明,汽车火灾发生的原因主要有燃油系统泄漏、电子系统故障、发动机和催化转换器过热、电动(电混)动力车电池故障、高速碰撞、维护不周导致零件破损滴水漏油及杂乱的线束连接等等。

预防汽车火灾,重在日常多检查,勤保养,使车辆保持良好的状态,不要让车辆带病上路。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 空气清新剂、香水等放在车内,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防止意外燃烧爆炸。如果跑长途,不要长时间连续行驶, 应按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在中途休息。如果汽车发动机发生火灾,应果断停车,切断电源,关闭点火开关,用灭火器对着火焰喷射;如果汽车被撞发生火灾,因碰撞车辆可能变形,应立即报警,设法逃离车辆,利用合适的工具进行扑救;如果货车车厢发生火灾,驾驶员应将车辆驶离重点要害部位,迅速报警,劝围观群众远离现场。如果汽车在加油站发生火灾,应立刻停止加油,迅速将车辆开离加油站,用灭火器将火扑灭。如果地面有泄漏的燃油,应使用灭火器或沙土将地面火扑灭。

消防部门提醒:扑救汽车火灾还应注意,不要穿化纤衣服,防止引火烧身;汽车油箱着火,只能用干粉灭火器或沙土扑救,千万不能用水灭火;如果是引擎盖等部位着火,停车后一定记得熄火,先扑灭明火再打开引擎盖。如果在火没灭的情况下打开引擎盖,氧气进去后火势会变得更猛烈。另外,遇到汽车火灾,要临危不惊,用学到的汽车火灾扑救知识冷静处置。

责编:颜雨彬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