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火需谨慎!湖南接连发生因熏制腊肉引发的火灾

时间:2021-11-22 15:10:33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颜雨彬
分享到
字体:[ ]

11月21日15时45分,湖南省湘阴县金龙镇大兴村一房屋起火。接警后,湘阴县洋沙湖大道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14名消防指战员赶往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消防人员经侦查发现,起火房屋为柴火房,大火已经穿透屋顶,蔓延至旁边房屋三楼,并燃烧至楼梯口,村民想救火却根本无法靠近。消防人员立即出两支水枪进行灭火,一支从起火柴房正面进攻灭火,另一支由携带空气呼吸器的消防员从三楼往下压制火势。经过1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完全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报警的杨先生介绍,当时户主正在柴房熏烤腊肉,之后便离开现场,火星引燃周围柴火导致了此次火灾。

同样是在湘阴县,就在该起火灾事故发生5小时前,相距不过20公里的湘阴县长岭村也发生了一起因熏腊肉导致的火情。屋内除了熏烤腊肉使用的硬纸盒外,还有两个煤气罐,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消防员经过半小时的扑救,抢救出煤气罐,扑灭了大火。

南方人冬天有熏制腊肉的习惯,不管是农村还是乡镇,一到冬天,居民区里经常“熏烟”四起。然而,很多人在熏制腊肉时,往往忽视消防安全,酿成火灾。最近,湖南发生多起因为熏制腊肉引发的火灾。

就在同一天,在常德市安乡县河口社区民房一厨房起火。而这场火灾的起因是,该户主在灶台上熏制腊肉,熏制完毕后,未将余火清理完毕便去休息,余火点燃了周围堆放的木柴等可燃物而酿成火灾。

11月19日0点51分,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肖家山村有一居民房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桃花江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经过奋力扑救,凌晨1点29分,大火被完全扑灭。

据起火房屋户主介绍,年关将至,家人在杂物房内熏制腊肉,因无人在场看守,熏制过程中火势较大不慎引燃旁边的杂物,导致房屋起火。

湖南消防部门提醒: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火灾高发期。居民在熏制腊肉制品时,不要用硬纸板、牛皮纸等可燃物遮盖腊肉,火源要与腊肉保持安全的距离。同时一定要留人看守,做到人走火灭,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此外,不要在住宅区域的楼顶、过道等地搭棚生火熏烤腊制品,不要为一时方便酿成火灾。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