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消防组织1700企业员工开展灭火实战演练

时间:2021-11-18 10:24:25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谌爱华
分享到
字体:[ ]

“报告现场指挥,接消防控制室火警信息:A2事业部1F东南角钻孔车间有火警,请指示!”警报拉响,通信员向现场指挥报告着火点,指挥员下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拨打119、120请求支援,人潮涌动,1700多名员工有序疏散。

近日,益阳市资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消防演练。

为有效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员工消防安全责任意识,11月份以来,益阳资阳区消防救援大队以“119消防安全月”为契机,深入辖区工业园,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暨培训,提高企业自防自救能力,筑牢辖区消防安全屏障。

此次演练模拟A2事业部1F东南角钻孔车间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现场1名被困人员因过量吸入浓烟昏迷,情况十分危急。

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拨打119、120请求支援。资阳区大码头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联系,在听取了解前期采取的处置措施和企业单位的处置意见后,立即组织人员铺设水带对现场火势进行控制。

“快,车间内有人员被困......”消防员迅速展开人员搜救。经过15分钟的紧急救援,火势得已控制,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圆满完成各项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大队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案例分析、法律责任等分别要求员工及企业管理人员掌握“一懂三会”、“四个能力”等消防安全知识,强调“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并实地演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

“许多员工不清楚岗位消防安全职责,通过演练让她们知道了该如何防,如何灭,如何跑!企业安全系数大大提高。”该企业安全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检验消防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对应急指挥、协调和处理能力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对今后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消防演练将知识变成常识、将技能变成本能,帮助企业员工切实了解身边的致灾因子和危险因素,有力地提升了企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企业人员消防工作的实战应急经验,增强了企业抵御突发事故、事件的能力。多部门反应迅速、配合密切、沟通流畅、流程有序、处置得当,也积累了跨区域协同、多部门联合作战的救援工作经验,切实提高了社会化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

责编:颜雨彬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