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消防员捐献造血干细胞救4岁男童生命

时间:2021-11-16 08:20:36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王海芳
分享到
字体:[ ]

11月13日,湘西自治州特勤消防救援站门口,消防指战员整齐排成两列,众人目光聚焦处,佩戴绶带、手捧鲜花的彭剑南,在战友们热烈的鼓声和掌声中缓步进站。

刚刚在前一天11月12日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彭剑南,从长沙顺利“归队”。他成功捐献的13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也“飞往”上海,挽救了一名4岁白血病小男孩的生命。彭剑南也成为全州消防救援队伍中,首名造血干细胞的成功捐献者。

今年10月,彭剑南突然接到湖南省造血干细胞中心的来电,“您好,您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请问您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彭剑南仍记得当时接到电话时的心情,激动、兴奋,没有迟疑,他果断答到,“我愿意!”

8年前,彭剑南还在读大学,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护士询问他是否愿意多采集一些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用于日后帮助别人。“如果能匹配成功,当然愿意!”彭剑南说,自己是一名农村孩子,靠国家助学政策圆梦大学,他一直希望做些事情来回报社会,加上从医护人员那里得知,非血缘关系能匹配成功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不管从哪方面,我都想把那份‘爱’献给他。”

然而,经过全面体检和高分辨检测之后,彭剑南却“害怕”了。原来,为了确保移植能顺利进行,捐献者要经过全面的体检、更高标准的血样检测等一系列流程。

“我很忐忑,害怕哪一个环节有问题,那个病人就会失去生命里的一个机会。”之后,彭剑南在日常训练中加大有氧锻炼,合理膳食,严格规范作息,全力准备好自己的精神和身体状态。

在接到彭剑南初步配型成功的消息后,湘西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积极与医院对接,就彭剑南的身体状况、饮食管理、心理干预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支持与疏导,确保彭剑南的身体、心理到达最佳状态。同时向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彭剑南家属送去亲切的慰问和关怀。

“检测结果显示,无论是身体还是血样状况,都完全具备移植条件。”11月初,州红十字会三献办主任柳宏波给彭剑南带来了好消息。

“我很庆幸,能如愿来到了长沙。”11月5日,彭剑南得知病人最后一轮化疗即将结束,需要马上进行移植后,他立马动身前往长沙湘雅附一医院。

为增大外周血中造血干细胞的数量,供者需要在捐献前5天连续注射动员剂。“他身体虽有不适,却坚强地坚持了下来。”柳宏波说。

在此期间,彭剑南出现了腰酸背痛、口干、鼻塞等现象,甚至晚上不能安然入睡,但是他咬牙坚持。

在连续5天打了9针动员剂之后,11月12日上午8点,彭剑南终于迎来采集的重要时刻。当天,在湘雅医院住院部20楼采集室,看着大号针头扎进血管,血液开始在管内流动,彭剑南没有害怕,“身为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救民于水火,更是救民于当下,我很光荣,我只是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他人,回报社会。”长达6小时的血液体外循环,136毫升造血干细胞被成功分离出来。

“正当我们愁眉苦脸的时候,您的出现带给了我们全家希望,您就像黑暗中的一束光,给我儿子照亮了未来的路……”在欢迎彭剑南归来的仪式上,志愿者朗读了白血病患者家属写给彭剑南的感谢信。

“彭剑南用自己的热血温度延续了一个生命的长度,给我们树立了标杆,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州红十字会秘书长李园丁高度赞誉彭剑南之举,并介绍彭剑南既是全州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全州消防救援队伍中首例非血缘关系捐献者。

“彭建南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精神,是全州消防救援指战员践行使命、竭诚为民的集中体现,是湘西消防救援队伍践行授旗训词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代表。”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到。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