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消防以119宣传月为契机夯实冬季防火工作

时间:2021-11-15 14:57:09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邓友清
分享到
字体:[ ]

进入11月以来,汉寿县消防救援大队借力“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实招频出夯实冬季防火工作。大队瞄准村级微型消防站建设这一薄弱环节,紧盯老年人、少年儿童两个消防安全弱势群体,集中发力补短板。通过建齐建强村级微型消防站、改善老年人消防安全环境、培养少年儿童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夯实全县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11月初,大队党委请示县委县政府批准,统一采购了灭火器、强光手电筒、水带、机动泵、战斗服等11种专业消防器材,为全县278个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实现“全副武装”。同时,选派8名业务娴熟、实战经验丰富的指战员,对全县1600多名村级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志愿者进行轮训,就如何使用消防器材装备、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组织疏散逃生开展体验式教学,要求人人参与,个个过关。11月8日,组织每个培训点考核成绩前3名的志愿服务队在辰阳消防救援站同台竞技,比武竞赛,切磋灭火救援技能,锤炼救早救小能力。

同时,大队消防宣传服务队员兵分三路,走街串村,走遍全县15个镇、2个乡,走进城关敬老院、洋淘湖敬老院等7家养老机构,排查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宣传,回头看“重阳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排查”问题隐患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反复叮嘱老年人冬季用电、用气、烤火、熏腊肉等的注意事项,提醒老人使用煤炭烤火时注意通风,帮助清理杂物、电动车堵塞的楼梯口和疏散通道。为老年人赠送灭火器31具,防毒面罩50个,免费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电烤火炉27个。要求每家养老机构挑选身体素质稍好的老年人担任安全协管员,平时力所能及的协助管理人员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出现应急情况时负责呼喊报警、指认逃生路线和维护逃生秩序。

此外,邀请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湘北片区宣讲团优秀宣讲员,带着为少年儿童量身定做的消防宣传展板,走进西湖小学、东正街小学等16所小学、幼儿园,对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工、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开展“消防安全大宣讲、消防应急安全知识丛书大赠送”活动。宣讲员采用手把手实操、一对一辅导、火灾情景模拟、消防器材体验、消防知识抢答等方式,就如何正确报警、使用灭火器、连接消防水带、使用水枪、组织初期火灾扑救、疏散逃生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共赠送《消防应急安全知识丛书》3000册。

责编:颜雨彬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