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消防“检查+宣传”全面推进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

时间:2021-11-11 10:44:56 来源:永州零陵大队 作者:邓微
分享到
字体:[ ]

小区内飞线充电的现象有没有?”“是否存在在公共楼道违规停放电动车或者充电的情况?”“没有。11月10日上午,永州市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辖区苹果社区开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大队执法人员现场向小区物业保询问了相关情况。

自《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先后多次对辖区高层民用建筑进行了检查,重点就高层民用建筑是否设置外墙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提示和警示性标识、物业服务企业是否按照要求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是否在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部位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是否单元入口处设置提示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以及建筑内消防设施等进行了专项检查。

“这里有一辆电动车在飞线充电,里面那个公共门厅里还停放着一辆电动车。先找到飞线充电的业主教育一番,再让他把飞线剪了。”“要跟业主讲清楚,电动车不能停放在公共门厅、疏散楼道、楼梯间或者安全出口处,违反本规定,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在苹果社区检查中,大队执法人员发现两处电动车违规停放、一处飞线充电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大队执法人员采取“边检查、边指导、边宣传”的方式,对物业工作人员及居民群众开展了面对面的宣传,帮助物业服务企业和群众正确理解和应用《规定》,着力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及风险防范水平。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大队执法人员对监督检查结果进行了反馈,对部分业主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的问题,现场督促物业工作人员立即移放到室外。同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认识当前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学习和贯彻《规定》要求,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大队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对屡教不改的单位及个人用足用全执法手段,依法予以惩处,同时,将围绕做好《规定》,针对高层民用建筑的业主、使用人和统一管理人等责任主体广泛开展《规定》普法教育,努力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编:颜雨彬

来源:永州零陵大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