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亮点多多

时间:2021-11-10 11:39:29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肖宣
分享到
字体:[ ]

11月9日上午,湖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全省14个市州分别设置分会场,同步启动,正式拉开持续整个11月的消防宣传活动序幕。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湖南各地纷纷拿出“十八般武艺”,用创意十足的宣传方式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重视消防”的氛围,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主题灯光秀点亮“一江两岸” “志愿红”遍布大街小巷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逆流而上,逆火而行,做你心中消防‘蓝朋友’”“消防无小事,事事系安危”“日子要火,别忘防火。安全用火,幸福你我”……

11月8日晚上7点40分,长沙市湘江两岸的标志性建筑都被一条条消防标语“点亮”,远远看去十分壮观。

既有这样的“大手笔”,也有暖心的“小细节”。

湖南有一支明星志愿消防救援队,队长是著名主持人汪涵,“村长”李锐担任副队长,队员则是一批热心消防公益宣传的明星志愿者。

“构建平安、幸福的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启动仪式上,汪涵通过线上直播发出消防志愿公益宣传倡议,号召大家争做消防知识的学习者和传播消防的志愿者,争当生命安全的责任人。李锐则带领湖南消防“119”宣讲团成员,现场讲解起了生活中用得上的消防安全知识。

长沙市望城区是雷锋同志的故乡。11月8日,望城区消防宣传科普教育馆揭牌。该馆占地面积258平方米,含历史文化区、知识万花筒、互动体验站3大功能区,是集科普、宣传、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消防宣传重要窗口和阵地,也将成为消防宣传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的主阵地之一。

长沙县果园镇专职消防队队员则带着志愿者们,分散到了浔龙河村、田汉社区、果福园区、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他们组织师生、员工开展逃生疏散演练,指导群众使用灭火器、消防栓、防烟面罩,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提高师生、群众、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高精尖”“新奇特”齐上阵 14位优秀宣讲员分赴全省各地宣讲

几十米高的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能耐高温、可远程超控的消防机器人,简单便捷的投掷型自动灭火球……连日来,一大批“高精尖”消防救援装备和“新奇特”消防设备在湖南各地亮相,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感受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带来的稳稳的安全感。

11月9日,长沙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多部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实战演练,活动现场设有模拟烟雾逃生、消防服装展示、消防器材展示、厨房火灾实战、轻型救援防毒面具与佩戴、消防展板展示与评分、油锅灭火等多个互动体验和讲解展示区域,集中展现长沙县“线上+线下”的立体式消防宣传模式,让现场观众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消防安全。

娄底涟源市同时启动了“119”消防宣传月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现场开展的消防器材装备展示、灭火实战演练等形式,也吸引了不少围观群众。

除此之外,“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湖南各地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

今年1月起,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通过举办全省首届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大擂台竞赛,从1000余名防火监督干部、消防指战员、宣传服务队成员中选拔出14位优秀宣讲员,组成一支业务精良的宣讲队伍,在消防宣传月期间,深入全省各市州展开消防安全知识巡回宣讲。

长沙市“全民消防、安全共享”大巡讲活动中,荣获湖南省首届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大擂台“金话筒”奖的两名宣讲员将分赴长沙各区县市,进行为期15天的消防安全巡回宣讲。

“蓝朋友”牵手奶茶品牌 文创产品实现大跨界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我们把蓝朋友给大家的安全提醒,涂抹在茶颜的奶茶杯上,以一种年轻人喜欢方式,让更多人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让每一个年轻人都可以为消防代言。”11月9日一早,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湖南消防”就推送了一条特别的消息,迅速在朋友圈转发开来。

“茶颜悦色”是湖南长沙本土知名的奶茶品牌,也被全国奶茶爱好者所熟知。考虑到其广泛的群众基础,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与该品牌联动,打造“蓝颜知己守护你”系列文创产品,让消防宣传跨界追赶“年轻人的时尚”。

据了解,该奶茶品牌此次在茶杯上量身打造的“天干勿燥”系列包括“住宿篇”“打尖篇”“出行篇”等,内容涉及人们生活的多个方面,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到了幽默风趣的文案设计当中,刚上线就吸引了一群“奶茶文化”爱好者。

根据湖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这一主题,今年将在湖南范围内开展省市同步大启动、践行训词大汇演、安全共享大巡讲、校园安全大派送、消防热点大访谈、消防文创大跨界等六大主题活动,动员全民参与,聚焦民生回应需求,定制特色宣传载体,精准传播消防知识,最大限度地发动社会各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防范消防安全风险。

围绕“消防文创大跨界”主题,湖南多地都“玩”出了新意。11月9日,衡阳市、张家界等市州创建的首座消防主题文化公园,分别在各市州开园。公园建设突出消防主题元素和消防安全主旋律,例如消防主题公园有消防机器人,消防卡通漫画、消防座椅等。入园者在观景同时,能潜移默化接受消防安全文化熏陶,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11月5日,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首发推出了“蓝不倒”消防IP形象,并将其制成糕点盒、钥匙扣、纸巾盒,印有“蓝不倒”形象的蛋糕也登上了蛋糕品牌专柜。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