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推进现场会

时间:2021-10-22 20:29:48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文/颜雨彬 图/谭皓仁
分享到
字体:[ ]

10月22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推进现场会。总队李浩政委出席并讲话,高宁宇总队长主持会议,总队在家班子成员、相关业务处室以及各支队一名主官、政治部主任在现场参加会议。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除执勤值班以外干部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长沙支队月亮岛消防救援站、麓山门消防救援站和潮宗街政府专职消防站正规化建设成果,分别从标准队站、老旧改造队站、小型政府专职站三个层次打造了正规化建设样板。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郴州等7个支队通过视频会议,分别就全面建设、工作运行、监督执法、党群团组织建设、队站智能化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

会议认为,7个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各有侧重、各具特色,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我省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试点单位思路清晰、勇于探索,紧贴实际,大胆实践,为全省各级推进正规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提供了广阔思路。特别是长沙支队,作为正规化建设全面试点单位,按大、中、小三种规模的队站进行试点,从营房建设、内务设置、工作程序等基础建设标准上,进行了规范统一,达到了整齐划一、规范有序的目的,给大家提供了建设的样板。

会议指出,正规化建设是队伍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提升打赢能力的根本保证。正规化建设中,要突出党建抓引领,以党建促队建,坚持依法强管理,因地制宜促和谐,聚焦基层增活力,科技助管求创新,强化措施保安全。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实施“暖心工程”,切实让指战员感到享受“家”的环境、感受“家”的温暖,找到“家”的归属。同时,充分尊重基层指战员的首创精神,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处室要加强指导,包括总队年度科技强消奖评选、调研工作年会等,提前做好摸底和成果推广,进一步激励基层创新探索、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试点工作只是对正规化管理的初步探索,是新的起点,要增强能动性和创造性,全力做好推广、转化、提升的“下半篇文章”。正规化建设要围绕“两严两准”新体制,服务“全灾种大应急”新任务,推动“消防救援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各级党委要立即行动起来,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全省队伍全部完成正规化达标创建工作。用好安委、消安委平台和“省考”抓手,从纵深推进“三年行动”,尤其是针对“多合一”场所、冬季取暖、电动车、物流仓储、企业厂房等重点领域加强专项治理。结合季节灾情特点,抓好应急战备,迅速切换至“城乡救援+森林火灾扑救”的执勤模式,督导指导乡镇消防队伍加强执勤值守,坚决守住消防安全底线。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