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湖南省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

时间:2021-10-22 15:36:55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作者:肖军
分享到
字体:[ ]

为建立健全全省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体系,利用信用管理手段,督促社会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10月21日上午,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湖南省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住建厅、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厅局以及部分社会单位代表派人参加会议,总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廖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详细说明了《办法》起草的依据、背景以及主要内容,参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充分肯定了制定《办法》意义重大,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办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各厅局与会人员也对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释疑,会议氛围热烈,卓有成效。

廖奇总工程师认真听取了与会同志的发言,现场解答了部分单位代表的提问,从为什么要建立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体系,构建信用管理体系的具体做法和打算,如何确保信用管理体系发挥实效等3个方面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指出,从国家层面来看国务院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从全省情况来看,省委省政府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出要进一步打造“信用湖南”,突出社会信用体系的通用性优势,切实发挥信用在提升湖南形象、改善营商环境中的作用。从创新社会治理角度来看,近年来全省的消防安全环境不断净化,消防救援能力大幅提升,但是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随着消防执法改革持续推进,消防安全领域的执法主体进一步多元化,监管模式也发生改变,更需要通过信用体系督促单位履职尽责、诚信自律。

会议介绍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四个显著特点:一是明确了信用主体对象的范畴,一共包括七大类别,基本上囊括了涉及消防安全领域的主体对象;二是划分了一般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并分别制定了监管措施和惩戒措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明确了信用信息修复程序,特别是对申请主动修复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有利于引导社会单位积极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四是突出了多部门密切协作、信息互通,开展联合惩戒的工作机制,有利于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认为,构建消防安全领域诚信管理体系是创新社会消防管理的有力手段,各职能部门必须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体系发挥实效。一是要畅通职能部门沟通渠道,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各个职能部门要建立信用信息互通机制,将消防安全领域失信行为信息,作为行政许可、资质管理、工程监管、银行贷款、评星评级等工作参考依据,通过联合惩戒为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二是要开展消防安全承诺公示,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检查等3类承诺情况向社会公示。构建“事前定标准、事中强监管、事后严追责”的全链条监管模式,推动建立社会化消防工作大格局。三是探索单位消防安全信用评级,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社会单位,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社会单位,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

下一步,总队将根据此次座谈会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对《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后,与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住建厅、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发文,着力构建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体系。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