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龙山3000名师生一齐学习“防火术”

时间:2021-10-21 11:33:04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田媚
分享到
字体:[ ]

​“同学们,一旦发生火灾,千万不要惊慌,要立刻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当你被大火围困的时候,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棉被裹住身体来保护自己,然后弯腰快速地沿楼梯逃离火场。”10月20日,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民安派出所给龙山县第三中学3000名师生们上了一堂消防安全防火课。

为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辖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为预热“119”宣传月活动,主动出击、上门服务,为龙山县第三中学全校师生带去了别具一格的“防火术”。

首先,随着警报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疏散引导员通过广播引导所有参演学生向校园内安全地带疏散。按照演练预案的安排,疏散假设教学楼三楼一间教室因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火势蔓延迅速,发现着火后,校长迅速下令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开启应急广播通知各楼层实施人员疏散,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告火警,学校教师立即组织学生捂住口鼻,从教学楼沿楼梯弯腰有序逃离“火场”,到达安全地带。

随后,县消防救援大队、民安派出所宣教人员根据校园火灾及学生年龄的特点,校园火灾案例,结合消防教材,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解了火灾的基本常识、校园日常防火、初期火灾扑救、报警的方式方法、如何在火场进行逃生自救、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灭火器的认识及正确操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使消防培训变得生动有趣。同时,告诫师生们要有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和抱有侥幸心理,一旦发生火灾,要根据掌握的消防知识,做到沉着应对,科学处置,合理疏导,安全第一。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课程意义重大,并将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学以致用。通过此次消防培训及演练,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升了师生们的火灾逃生自救能力,为构筑“平安、和谐”的校园夯实了消防安全基础。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