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成功营救三名被困人员,体力透支晕倒在归队途中

时间:2021-10-20 15:09:18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曾慧敏
分享到
字体:[ ]

“指导员,你没事吧......”由于长时间黑夜雨天在深山搜救,加之体力透支,指挥员万亚雄救援结束后,在归队途中昏倒在车内。队员们迅速赶往县人民医院进行输液、吸氧救治,所幸并无大碍。

10月16日17时27分许,炎陵县船形乡上南坑三名人员入山测绘,途中被落石砸伤,其中一人被落石砸伤头部、丧失行动能力。接警后,炎陵县井冈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2辆车2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途中通过电话联系被困人员,叮嘱他们注意保温和利用衣物等对受伤处进行包扎止血,由于路途遥远,且山上道路崎岖难行,抢险救援车在距离现场约3公里处无法继续前进,途中将器材、人员换乘皮卡车。

现场环境情况恶劣,山中气温只有10度,狂风不止且伴有小雨,难以分辨行进路线。经询问得知,三名被困人员于当日下午沿山顶道路旁斜坡下山,在距离约800米处开展测绘工作,具体被困位置不清。

由于山下杂木丛生,且山路崎岖、陡峭、地形复杂,山上滚石不断,搜救过程极为艰险,救援人员只得以手抓树干、脚踩树根、侧卧攀爬等方式,艰难开辟道路,保持前后策应的救援队形,通力合作,一次次化解险情,通过电话沟通、喊话、灯光等方式,不间断地确定测绘人员所在位置。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搜寻,救援组找到3名被困人员,并立即上前检查身体状态。经侦查发现,一人重伤,砸伤头部,昏迷;一人砸伤腿部,行动不便;一人砸到腰部,三人均不同程度出现失温反应,指战员们立即自发脱下衣服包裹被困者。

由于被困地点位于两山山坳之间,且山顶修路不断有碎石掉落,救援人员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反斜坡处,防止被落石再次砸伤,之后对被困人员进行初步救助,包扎伤口,并使用多功能担架将重伤人员安全固定。受夜间视线和现场地形地貌环境影响,救援过程艰险非常。为避免被困人员遭受二次伤害、争夺救援时间,救援组利用多功能担架、绳索等工具,在狭窄的山路间“挪行”,终于一步一步将3名被困人员从被困山沟位置转移出来。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救援小组成功将3名被困人员救出,并移交给现场120医护人员,经医护人员紧急处理后,重伤昏迷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急救,另外两名轻伤人员随同前往进行治疗。

责编:颜雨彬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