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民房火灾频发:居家如何防范火灾?遭遇火灾怎么逃生?

时间:2021-10-18 15:39:28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颜雨彬 邓友清
分享到
字体:[ ]

​10月17日7时40分,常德市武陵区朝阳路与滨湖路交汇处一楼房发生火灾,一楼有三间门面房前后门窗全部起火冒烟,多人被困。消防人员赶到后将火灾扑灭,并成功搜救、疏散8名被困居民。

进入秋冬,天气骤冷,用火用电量也急剧增加,火灾事故进入了高发期。

10月11日4时30分许,常德鼎城区斗姆湖街道花园村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消防员赶到后半小时将大火扑灭。据屋主回忆,因气温骤降,事发前一家人在柴房生火取暖,睡觉前没有将余火熄灭,火星引燃柴草垛导致火灾发生。所幸消防员扑救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根据有关数据表明,每年的寒冷季节,是用火用电取暖高峰期,家庭火灾居高不下。那么,家庭防火需要注意哪些呢?如果遭遇高楼层火灾,应该如何采取自救措施?

“家庭住宅火灾历来是我们防范的重点,居家安全,这些消防安全软硬件不能少。”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一位资深专业人士介绍,居民可以在家中配备相应的应急消防器材,以备不时之需。

“除了在家中常备手提式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罩、逃生绳、应急强光手电、口哨等应急消防器械以外,还有必要绘制家庭逃生图,提前做好家庭应急预案。”这位专业人士强调,所有家庭成员都要熟悉火灾逃生计划,并定时进行演练,一旦火灾发生,家庭成员就能在烟、火封堵逃生路线前,准确、快速疏散逃生。同时,建议在客厅安装烟雾报警器。

“硬件装备完善,软件也要与之匹配。”这位专业人士介绍,“家中私拉乱牵、超负荷用电、人走电不关等,都会带来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广大居民也要养成良好的用火用气用电习惯,学习消防日常管理、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尤其是避免长期存在的认识误区,如家中最常见油、气、电所引发的三种火,均都不能用水扑救。”

这位专业人士表示,“躲火避烟,这是我们在任何火灾情形下求生应当遵循的总原则。大家遇到浓烟烈火时,一方面要躲开火的伤害,另一方面要避免口鼻吸入烟气。”据目前不完全统计,火灾中死亡的人有80%以上属于烟气窒息致死。因此,日常生活中,掌握一些个人火场逃生技巧很有必要。

“首先,保持镇静,不要慌张,对火情进行判断,并作出及时正确的反应。”这位专业人士说,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时,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其次,要熟悉了解周围环境。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

还有,不入险地,不贪图财物。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逃生时间浪费在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此外,不同情况,选择不同逃生方法。身处高层小区,遇火逃生时,一般不能坐电梯,要走楼梯。超高层建筑会设置避难层,可以进入避难层等待救援。如果是老旧小区,建议逃生能力弱的老人和孩子避免贸然穿越烟火弥漫的火场,尽量采用对外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的方式。遭遇浓烟时,逃生尽量戴上防烟面罩,用水淋湿身体。如果没有做好逃生准备,不要贸然逃生。开门前摸金属门把手或者门锁,温度正常再打开小缝观察。如果两边楼梯都起火,楼层不高,可以考虑窗户阳台,制作简易式逃生绳。如果打不开窗户和阳台,选择靠近大马路,靠近窗户、阳台的位置,等待救援,一定要及时准确地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