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临澧“大鼓说消防”登上社区重阳节汇演舞台

时间:2021-10-15 09:13:05 来源:常德临澧县大队 作者:舒佳
分享到
字体:[ ]

10月14日上午,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陈二社区服务中心院内热闹非凡。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临澧县民政局联合社区等相关单位在此举办“邻里守望·亲情临澧”重阳节文艺汇演活动。借此良机,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宣传服务队员带上大鼓、登上舞台,为前来观看演出的老人们献上一道“消防安全宣传大餐”——湘北大鼓说消防节目。

湘北大鼓是一种流行于湘鄂边境地区的传统戏曲剧种,曲式结构灵活、腔板激越流畅、唱词通俗有趣,深受群众尤其是中老年人喜爱。2017年时,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为了将枯燥的消防安全知识更加有效地传播给群众,推出了一首由消防代言人演唱的《湘北大鼓说消防》,获得大众一致好评。在此前提下,大队几位女宣传文员一合计,自己上台敲响了大鼓,并用了三年时间将这一节目发展成了大队独具特色的宣传形式。

只见舞台上,几个身着红马甲的消防文员敲着大鼓唱词清亮,台下老人们打着节拍不住哼唱,不少人还举起手机拍视频,称“唱得这么好,我发个抖音肯定很多人点赞”。此次宣传队表演的曲目为《火灾无情人有情》和《九小消防要加强》,内容在于提醒群众出门要关燃气、关电源;不要在公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等。

演出结束后,宣传队员又向观众发放了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并耐心解答群众各类消防方面的疑问。此次“接地气”的宣传形式,不仅满足了老人们的文艺娱乐需求,也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对营造和谐消防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编:颜雨彬

来源:常德临澧县大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