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冠军刘亭:从小有个”消防梦”

时间:2021-10-11 09:06:13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颜雨彬 谌爱华
分享到
字体:[ ]

10月9日上午,湖南益阳大通湖消防救援大队传来一片欢呼声,原来是第14届全运会女子48公斤级柔道冠军刘亭受邀来到了营区,与消防指战员互动交流。顿时,平日紧张严肃的营区因全运会冠军的到来而增添了一份多样的色彩 ——“中国红”与“火焰蓝”交相呼应。刘亭坦言,从小就有消防梦,如今能成为消防宣传大使,将践行消防志愿服务精神,主动将消防知识传递给社会公众,让消防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第一次见到消防员——又帅又怪

刘亭,中国女子柔道运动员。2006年,刘亭进入益阳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学习柔道。2019年3月,在全国柔道锦标赛中,刘亭获得女子48公斤级冠军。2021年9月,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刘亭获得女子柔道48公斤级冠军。

“其实,我小时候就想到消防队里来看一看。”在与消防员亲切互动后,刘亭打开了话匣子。儿时,她与父亲经过消防站时,正逢站岗人员换岗交接。当时,另一名消防员叔叔迈着正步走向站岗的消防员,他们相互敬礼,“那是消防员在进行换岗仪式。”爸爸告诉刘亭,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消防员威武帅气的形象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


第二次见到消防员——大热天穿“大棉袄”

“大热天他们还穿着棉袄,感觉挺奇怪的。”刘亭回忆,夏天村里有人家起火时,见到消防员火速赶到,却穿着厚重的“棉袄”服装,当时的她特别疑惑,但这些“怪叔叔”也很厉害,不一会就把火给扑灭了。

“大热天灭火,你们也要这样穿吗……”看着眼前的灭火防护服,刘亭不由自主地摸了摸额头,似乎是在“望衣擦汗”。

在了解了灭火防护服、消防头盔、空气呼吸器、消防靴的用途后,刘亭对消防员更加充满了敬意,“小时候就见过大热天穿着‘大棉袄’的怪叔叔,没想到这套装备这么重,你们太辛苦了,每次出警都要穿戴着五六十斤重的装备进出火场。”

“是的,我们必须穿着它,尽管它又热又重,可是我们还是要穿上它,因为可以保护我们在火场中不受到伤害。”大通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裴宏伟说。



第三次见到消防员——成为宣传大使

“要说起系统的学习消防、认识消防,还得追溯到2006年,那时候在市体校,虽然训练课程很多,但是学校每年至少会有两次消防讲座,我也是从那个时候知道,很多火灾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刘亭谈及以前在体校的生活,表示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是也不会忽视身边的消防隐患。

“以前我都会提醒家里人注意防火,后来,我回家发现家里的防火工作做得挺好的,爸爸抽完烟,烟头都会扔在烟灰缸里,家里的芦苇也都堆得整整齐齐,远离了灶台,妈妈每次用完煤气都会随手关掉阀门。我以为是自己提醒的结果,准备邀个功,没想到妈妈说,村里的干部常常来家里,这些事情他们不但会提醒,还经常上门检查。”

得知消防队邀请自己担任“消防公益宣传大使”,提高益阳消防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引领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消防公益宣传事业,刘亭表示十分激动和高兴。她说,消防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平安、和谐、稳定,事关每一个人。承担这份荣誉和责任后,自己将会更加主动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构建和谐平安家园。

责编:颜雨彬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