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开展管道燃气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时间:2021-09-28 15:24:31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何鸽波
分享到
字体:[ ]





为加强全市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检验燃气事故应急处置水平,9月28日,郴州市城管、应急、消防、交警等10多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管道燃气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市政道路燃气管道因施工单位进行挖掘作业而遭到破坏,导致大量天然气泄漏,由于前期处置不当造成爆燃,并造成一名挖掘机司机受伤,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立即向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报警。

接警后,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派出5车、24人赶赴事故点进行处置,同时将事故信息报送至市政府值班室。

到达现场后,侦查组立即展开侦查,发现事故为天然气泄漏。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警戒组对现场实施警戒,疏散围观群众和无关人员;灭火组出动两支水枪干线和灭火器机器人对火灾进行控制,并利用水幕稀释空气中天然气浓度;搜救组在水枪的掩护下对受伤的挖掘机司机进行搜救转移。燃气公司抢险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关闭燃气管道上下游阀门,并实时监测泄漏燃气浓度。

经过约20分钟的处置,火势被扑灭。随后燃气抢险人员对燃气管道实施堵漏操作,消防指战员继续对残留在空气中的燃气进行稀释,生态环境检测人员则对大气环境保持检测。在各方人员的共同参与下,此次泄漏事故得到妥善处置。

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力量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演练设置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此次联动演练,检验了全市应急救援平台建设水平,为处置燃气管道泄漏事故积累了宝贵的联合应急经验。

责编:颜雨彬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