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夫妻档”消防员彼此承诺:守护万家灯火 温暖驻地百姓

时间:2021-09-22 08:45:35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姜涛
分享到
字体:[ ]

中秋佳节之际,迎来万家团圆。全国各级消防指战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扛起“战时责任”,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全力做好节日期间火灾防范工作。其中,还有一些夫妻都是消防员,在万家团圆之际,他们却坚守岗位,在各自的岗位比翼齐飞,共同谱写了一曲“舍小家为大家”的动人乐章。

湖南省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助理工程师陈瑶和株洲醴陵阳三石消防救援站指导员葛振威,就是这样的一对夫妻。这个中秋,陈瑶依旧值班,开展联合检查,每天督促辖区的单位和企业注意消防安全,为辖区居民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而葛振威在救援站带领消防员,枕戈待旦,随时待命,时刻保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您是单位负责人,就要对安全负责,中秋节到了,人流、客流量增加,千万不能麻痹大意,要加强防火巡查,确保消防设施要完整好用,千万不能当摆设物。“9月20日上午,陈瑶在一超市内开展防火检查,不停叮嘱单位负责人。

作为一名消防监督员,陈瑶早已对管辖内的各个场所地址、经营性质、火灾危险性了如指掌。“不同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不同,节假日期间就要特别提醒商场、超市以及娱乐场所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陈瑶说,从同学到战友再到夫妻,他们已经共同走过了7年岁月。结婚后,夫妻俩便在株洲市区安了家,但两人的工作都很忙,一起在家里度过的时光屈指可数。

谈及两人为何走到一起,陈瑶笑笑说,“完全是机缘巧合”。2013年寒假,在军校就读的陈瑶和同学到上海游玩,遇见了同为军校学员的葛振威。陈瑶的军校在河北廊坊,而葛振威的军校在云南昆明。从此,俩人开始了两千五百多公里的异地恋。经过近四年的相恋,2017年10月两人正式走进婚姻的殿堂。  

由于工作性质,他们常年处于两地分居状态。今年春节,陈瑶生下女儿才几天,葛振威就回单位进行春节安保执勤工作。陈瑶笑着说:“以前还会期待过节的日子,参加工作后,了解了消防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只要他平安就好。我们俩也很有默契了,过节一起保平安,节后再说团圆的事,理解万岁嘛!”

有一种爱情叫“两心相系,扶持并进”,有一种浪漫叫“分隔两地,并肩作战”。“作为消防员,便要选择承担起这份重任。”这是陈瑶和葛振威最默契的共识。今年的中秋,他们同其他节日一样,依旧坚守岗位,各自守护着驻地的消防安全。

责编:颜雨彬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