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书写好新时代答卷 ——记“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南益阳南县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2021-09-18 15:28:44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颜雨彬 黄晓娟
分享到
字体:[ ]

八百里洞庭,浩渺无际。浇灌千里沃野,铸就九州粮仓。

洞庭明珠,生态南县。地处湘鄂两省边陲,洞庭湖区腹地,革命老区县。在1300余平方公里土地上,有80余万人口。辖11镇1乡,境内有德昌公园、茅草街大桥、南洲国家湿地公园等景点。被誉为益阳市美丽富饶的“诺亚方舟”。

南县消防救援大队,是这座城市的忠诚守护者。1976年,南县消防救援大队成立,2020年1月,南县消防救援大队迎旗、授衔、换装、挂牌。45年来,历经多次消防体制改革,南县消防始终初心不改,守一座城,护一方安全。62名消防指战员、文员,平均年龄26岁,是一个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青年集体。

近日,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消防救援大队被认定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直面危险,勇往直前已成为一种习惯

“抢险救危大爱无疆,真心为民无私奉献”,7月22日下午,1名中年女子抱着小孩专程来到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将一面锦旗送到消防员手上,并鞠躬致谢。事情还得回溯到5月20日下午发生的一起火灾说起。

“赶快去救人,有个奶奶带着孙子被困在房间了!”5月20日傍晚,湖南省南县石矶头旁一处居民房屋突发大火,附近居民神色慌张地向赶到现场的消防员求助。

当消防员夏日华、曾凤明、胡国磊三人将奶奶和孙子救出,抬到户外空旷处时,2岁的孙子嘴唇紧闭、呼吸微弱,甚至察觉不到生命体征,情势十分危急,但是120急救车暂时还没能赶到。夏日华当机立断,跪在地上,准备进行人工呼吸,可是小男孩无意识地用舌头紧紧抵住了口腔上额,完全堵塞了呼吸通道。

生死一线之际,夏日华和曾凤明做出决策:曾凤明把手指塞进小男孩口中,强行打开呼吸通道,方便夏日华对小男孩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两人紧密配合,轮流替换,与死神赛跑。

经过10分钟地紧急抢救后,小男孩慢慢恢复了意识,微微睁开了眼睛。此时,120急救车已来到现场,消防员和群众一起把祖孙俩抬上了救护车。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奶奶和孙子已经痊愈。出院的第二天,他们便迫不及待地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消防指战员冲锋一线的身影。

“为百姓不惧艰险、扑烈火奋勇争光。”2月19日14时30分,南县南洲镇新张村一废品收购站仓库起火,南县宝塔湖消防救援站立即调派2台水罐消防车、14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面对熊熊大火,消防员立即出一条干线三只水枪,对火情进行控制,防止火势蔓延,并利用机动泵在南茅运河进行吸水供水。仓储火灾特别难打,消防员仅仅用了40分钟便将火势控制住,将莫先生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2019年10月4日15时30分,茅草街新源村一地笼厂发生火灾。消防员胡国磊为阻止火势蔓延,不顾身体不适,一直坚持战斗,直到增援力量赶到现场的那一刻,他终因体力透支晕倒在现场……他说,迎着危险往前冲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在2020年夏季的抗洪抢险中,南县消防大队指战员成立抗洪抢险应急处置分队,在危急关头担最重的任务、处最急的险情,连续72小时在抗洪救灾一线参与救援,成功处置多起管涌溃口险情,完成多次堵坝任务,转移、救援多名被洪水围困群众,被湖南省政府评为“抗洪抢险先进集体”。

据统计,2019以来,大队共接警出动746次,出动车辆1089辆,出动警力5445人,抢救遇险群众32人,疏散被困人员427人,抢救财产价值4320万元。一场场血与火的洗礼,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面对各种突发的紧急状况和危险,南县消防救援队伍始终是冲锋在前的“逆行者”。他们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忠诚本色,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全!

竭诚为民,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敢为百姓做主,彰显消防本色。”南县南洲镇湖景华府小区刘艳辉女士,逢人就会说起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好。2020年9月,她经历了一场汽车火灾事故。大队防火监督人员在调查火灾原因时,坚持公平公正,还原火灾原因真相,让她获得了赔偿。

2020年9月1日3时15许,刘艳辉女士停靠在南县南洲镇湖景华府小区三王庙路旁的小车发生火灾,火灾直接财产损失31万余元。

火灾发生后,南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迅速出警扑灭火势,第一时间进行火灾原因调查。大队防火监督人员严格按照火灾调查程序,根据环境物验、初步物验、细项物验、专项物验步骤,结合当天气象条件、相关人员询问笔录,通过观看视频和现场痕迹分析等综合作出认定。起火点为小汽车引擎盖下部,起火原因系电气故障引发。

因为涉及赔偿问题,相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要求大队撤销《火灾事故认定书》。大队耗时9个月,多次请市、省、部局三级消防救援机构的火调专家到现场调研,反复论证,确保了火灾原因的公平公正,也让受灾的车主如愿拿到了相应的赔偿。

这是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积极为群众解决难题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解决农村火灾多发等问题,提高农村居民的火灾防控意识和自救能力。2020年3月,大队成立了消防宣传服务队,6名队员定期深入全县12个乡镇,到社会重点单位、行政部门单位、九小场所等,常态化开展消防宣传。

茅草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南县最大的安置项目,占地31亩,房屋20栋。南县消防人员上门宣传和排查隐患时发现,存在消防基础设施不完善、消防监管不到位居住群体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隐患。

“整改这些隐患,刻不容缓。”大队工作人员立即和社区、物业、人社、住建、商务、扶贫办等相关部门沟通,促成相关部门拿出经费整改火灾隐患。小区的消防基础设施已基本到位,安装充电桩确保居民集中为电动车充电。

据了解,南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9个,分布于全是多个乡镇。为防止因灾返贫,宣传人员每月深入安置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教会居民逃生自救、初期火灾扑救、安全用火用电等消防常识,指导居民自查自改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全面构筑安置点消防安全“防火墙”。

“创建‘青年文明号’不是喊一句口号,而是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许名柳介绍,大队全体指战员以创“青年文明号”工作为载体,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积极开展走进社会福利院、敬老院、特困家庭、困难学子,为孤、老、病、残困等优扶对象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弱势群体30余人,送去慰问品200余件,慰问金7万余元,树立了新时期消防队伍“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为了提升社会面群众消防安全知晓率,大队先后组织各类教育培训200余场,发放资料3万余份,推发消防提示短信12万余条,播放公益广告提示信息、滚动字幕500余条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连续两年社会问卷调查中,群众满意率99%以上,未出现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现象。

多措并举,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之防线

“166个,167个,168个!”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眼前这个瘦小的新消防员何斌能做168个单杠。指导员李长松介绍,这个数量是当前益阳市消防救援队伍中最高的。

“刚开始下队训练时,何斌一次也只能做20多个单杠。这得益于大队狠抓勤苦训练和科学训练。”李长松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对标“大应急 全灾种”的需求,立足新时期消防工作灭火救援实战需要,朝着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根据每个队员的特点,因材施教,狠抓业务、体能、技能、合成训练。在今年益阳市消防实战化比武训练当中,南县大队、宝塔湖消防救援站、团体总分等三项成绩,都是全市第一。

“火怎么灭,险怎么抢,灾怎么救,我们就怎么练,百炼才能成钢。”李长松告诉记者,他们始终坚持“练为战,一切谋打赢”的理念,把训练、演练作为战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4月以来,大队先后组织水域救援装备演练、军地联合防汛应急演练等多场演习,全面检验和提升多种应急救援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大队结合南县地域特点,加强队站建设。教导员许名柳告诉记者,通过政府进行统一采购,连续买了4台国外进口的消防车,添置了很多必要的特种性能装备,让消防车等装备进行了全方位的更新。同时,全县每个乡镇都成立了政府专职消防队伍。

7月1日,南县茅草街镇迎来欢欣鼓舞的时刻。就在这一天,茅草街消防救援站正式投入使用。3台消防车、19名消防指战员枕戈待旦,日夜守护着茅草街镇以及厂窖、三仙湖等周边乡镇的安宁。同时,也标志着南县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目前,南县还有2个消防站在建设和规范当中。一个是经开区消防站正在建设当中;另外一个是洗马湖片区消防站,已经列入规划当中,计划将其打造成集培训中心、训练基地、指挥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主消防站。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围绕“国家队、主力军”的定位,紧盯“全灾种、大应急”的使命任务,始终以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书写好新时代答卷!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