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学子:以后我会像消防员那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时间:2021-09-17 11:44:18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姜涛
分享到
字体:[ ]

“我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感谢消防亲人们帮助我圆了大学梦!也祝大队全体消防指战员中秋快乐。”中秋前夕,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戴新宇,就给湖南省平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打来电话,话语中难掩内心的激动。

梅花香自苦寒来,戴新宇的求学路颇为曲折,这次高考成功被211国家重点大学录取,大队指战员发自内心为这个曾经面临辍学的女孩高兴。

贫家艰辛,生活学习难以为继

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可这条定律对戴新宇似乎不起作用。戴新宇家庭所在的华门村是平江县瓮江镇一个偏远村落,村里人靠天吃饭,贫穷困苦是这里村民难以摆脱的标签。

戴新宇一家六口人,爸爸在江西打工,妈妈身患肺癌,爷爷奶奶都已年迈,家里还有一个读书的妹妹需要照顾,一家六口只能靠父亲打工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贫苦。

在邻居们眼里,戴新宇是个懂事勤快的乖女孩。在家除了学习,还要兼顾家务,十多岁的她洗衣做饭习以为常。她尽自己所能减轻家里的负担,贫寒家庭勉强支撑着......可随着戴新宇妈妈病情加重,一笔笔医药费成了压垮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家里难以再支付戴新宇姐妹的学费,面临辍学困境。在明白家里的难处后,当时正在读初二的戴新宇决心放弃读书,用她稚嫩的双肩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爱心接力,辍学女孩迎来春天

捐资助学是平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一项光荣传统。2016年,大队在开展走村入户帮扶工作中,了解到戴新宇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的困境,大队党委决定从担负起这个女孩的学杂费和部分日常生活开销。从此,每个学期⼤大队指战员在自己工资和津贴中,捐出一部分钱来资助这个困难的家庭,不断勉励她“知识改变命运”。

这一帮就是六年,六年间,大队指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场“爱心接力赛”却从未间断,“爱心接力棒”在指战员手中传递着,托起了戴新宇同学的大学梦。

圆梦大学,立志感恩回馈社会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戴新宇选择了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在踏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戴新宇在她的日记里写道:“如果没有平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我的支持,我就没有办法上大学,甚至高中学业都不能完成,我从心底里感谢消防指战员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

家里红薯丰收了,戴新宇奶奶每年都会送一些到消防大队,一来一往之间,戴新宇一家与消防大队的蓝朋友们不是亲人更似亲人。在平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待室墙上,挂着一副戴新宇手写的“厚德载物”书法作品。“生活给了我磨砺,你们带给我希望,我之所以选择学医,是因为医生和消防员都是解救他⼈的崇高职业。”戴新宇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要像帮助她的消防亲人那样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编:颜雨彬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