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消防组织150余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时间:2021-09-16 09:45:06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谌爱华
分享到
字体:[ ]

“我想了解一下300平方米的大殿需要配置多少个灭火器?”9月15日,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150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益阳市是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市,全市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宗教场所552处,民间信仰场所70多处,宗教活动场所常驻人员约1200人,信徒约12万余人。同时,许多宗教场所也是旅游景点,如益阳十景中的白鹿晚钟、会龙栖霞,其建筑本身多为古或仿古建筑,砖木结构,耐火等级低,普遍存在着各种火灾隐患,另一方面,寺庙内常年有香火供奉,且属于人群聚集地,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中秋、国庆将至,各宗教场所又将迎来参拜人流高峰,短时间人流车流聚集,加上可燃易燃物的存在,使得宗教场所的消防安全形势变得相当严峻。为确保节日期间各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市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代表,及各区县宗教工作负责人,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培训。

培训过程中,宣传人员运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借助图片、视频、数据等一些极具冲击力的资料,以发生在宗教场所的典型火灾为案例,分析了宗教活动场所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结合消防法律法规,场所火灾特点,从宗教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着手,将日常火灾预防措施、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与使用方法、火灾应急响应程序、火灾现场的逃生路线,以及撤离方法、现场火情报告和初起火灾扑救措施、引导信徒与游客逃生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我想了解下对于寺庙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我们寺庙内几乎都是干粉灭火器,是否只要是火灾,都能用它进行扑救,其中有什么讲究吗?”各参训人员纷纷请教自己感兴趣的日常防火、灭火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消防宣传员对大家提出的疑问逐一进行了解答。

培训最后,消防宣传员还向参训人员赠送了1500份《消防三字经》等宣传资料,便于各场所在节日期间向信徒发放,进一步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三字经》很适合我们寺庙,我会摆在寺庙显眼的位置,让来访的信徒们都看看。”看着消防宣传员赠送的《消防三字经》,北峰寺负责人刘志良表示,这次培训让他更加重视了消防安全工作,提升了自身作为责任主体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自我防范能力,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以后一定会从思想上重视消防安全、在行动上落实消防措施,积极向广大信徒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疏散扑救技能。

下一步,益阳市将制定出台《益阳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积极打造消防安全示范场所,切实增强全市宗教场所消防安全能力水平。

责编:颜雨彬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