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消防宣传“进军训” 1200余名新生共学“防火术”

时间:2021-09-15 10:17:58 来源:邵阳新宁县大队 作者:黄春林
分享到
字体:[ ]

为加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正确认识火灾火情,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消防安全逃生自救能力,9月13日上午,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县第一中学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为1200余名新生送上“消防大餐”。

上午8点,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校园逃生演练正式开始。火情假设教学楼二楼发生“火灾”,浓烟迅速蔓延到整层楼各个角落,直接威胁着正在上课的学生。通过校园广播,得到火灾信息的老师迅速组织学生们进行紧急疏散,在校长的指导下,学校老师有条不紊地组织学生开始了紧急疏散逃生演练。疏散期间,参加演练的师生弯腰、捂住口、鼻,按照学校疏散预案的人员分配,紧张有序地沿着距教室最近的疏散通道,向教学楼前的操场撤离。整个疏散逃生时间仅用了三分钟,师生全体安全疏散到操场。

演练结束后,消防宣传人员对此次逃生演练作出简要点评,对同学们的认真表现给予肯定和表扬,同时也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指正。随后,宣传人员用简单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了学校、家庭及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并结合火灾案例对日常防火、灭火、报警、逃生等技能进行了言传身教。同时,现场教授了学生们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的操作小窍门,手把手地演示教学,使师生们更加直观地学习和掌握了基本的消防技能,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都踊跃参与,亲身体验,大队宣传员针对操作不当的地方进行了纠正,确保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培训来之不易,感谢消防宣传员到场传授校园防火经,师生受益匪浅!”学校负责人说道。原定于开学初的消防培训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一度延迟,参训师生十分珍惜这次“迟到的消防大课堂”。师生们纷纷表示: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不仅丰富了军训内容,还充分调动了全体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在校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切实起到了以消防宣传进学校推进消防安全进家庭,从而辐射整个社会的作用。

责编:颜雨彬

来源:邵阳新宁县大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