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现场,高精尖装备科技感十足”

时间:2021-09-09 16:54:01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颜雨彬
分享到
字体:[ ]

9月9日,全国首次消防刑侦火灾调查联合演练比武进入团体比武科目环节,这是本次联合演练比武的重头戏,也是最精彩、最值得观众朋友们期待的环节。来自湖南等8个省(市、自治区)的参赛队,在不同的火灾现场、不同的案件背景下大展身手,充分展现消防、刑侦两个部门的协作办案能力。

11时许,记者在比武现场注意到,湖南代表队设置的火灾场景是仓库火灾现场。

“仓库火灾不同于一般的火灾类型,它主要具有空间跨度大、密闭性强、可燃物品密集、人流密度小的特点。”负责打造仓库火灾现场的专家介绍,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一些新型的产业不断涌现,再加上网购。一旦仓库起火,往往会造成过火面积比较大,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而且,仓库在夜间通常不会有人员值守,这就会造成人员发现火灾速度相对滞后,从而导致火势的蔓延扩大,而这也会给火灾调查工作带来更多的困难。

这次湖南参赛队员面对的是市场四个不同仓库的火灾现场,记者注意到,队员们穿着防火服,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我是湖南选手王程,正在进行现场制图作业。”王程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一位女干部,本次比武她主要是负责现场制图单项比武和团体比武,她表示,此时此刻的进展还算顺利。

据介绍,实地测量、手绘图纸、软件绘图等都是参加这一科目比武人员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不仅要求参赛人员拥有强大的立体空间思维,还要求他们熟悉掌握水、电、气系统和消防设施布置的有关规范等。

“仓库火灾具有哪些危险性?”据现场的专家介绍,针对多业态的火灾仓库,仓储物质的不同,可能就会造成不同的起火原因,有的燃烧物质可能还存在有一个燃烧的猛烈性,可能会导致大量的烟气,也会对人体会产生一定的危害,那么火调人员就必须做好严密的防护准备,才能进入火灾现场。

“在演练比武现场,各类高精尖装备科技感十足、格外夺人眼目。”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高级工程师李海清告诉记者,对火灾调查来说,新型调查设备与技术的应用至关重要。本次演练比武联合应用了火灾现场勘查车、无人机图形工作站、统型防火器具、传统火调器材、三维立体扫描仪、高空全景照相、卫星遥感航拍、微量物证勘查、询问测谎系统、图像视侦系统、人口信息系统等高精尖装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比武仍在紧张地进行当中。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