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资阳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危化品事故处置实战演练

时间:2021-09-06 11:30:23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谌爱华
分享到
字体:[ ]

“报告,紧急情况!一辆油罐车在加油站前被追尾发生汽油泄露,十分危险,请求支援!”随着“浓烟”升起,益阳市资阳区2021年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事故演练在拉开序幕。

演练假设一辆油罐车在进加油站前100米位置被小车高速冲撞追尾,车尾发生变形,卸油口出现裂纹,油罐内汽油开始泄漏,小车严重变形并冒烟,驾驶员头部和腿部受伤昏迷,情况十分危急。安全员和正副驾驶员立即启动油罐车泄漏应急预案,拨打110、119、120请求支援,并汇报公司值班领导和区应急部门。

“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启动单位灭火应急救援处置预案,企业应急救援小组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开展前期应急处置工作,对泄漏点进行围堵吸附,企业专职消防队员分别设立警戒观察组先期负责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并打119火警电话。

资阳区大码头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联系,在听取了解前期采取的处置措施和企业单位的处置意见后,立即对油罐车进行喷淋降温,用泡沫水对泄漏油品进行覆盖,同时立即铺设干线,利用泡沫灭火剂对地面汽油进行稀释,并时刻对油罐车进行漏电检测,对泄漏汽油进行围拦防蔓延。同时,联合现场并调配车辆进行油品转运。救援人员与应急部门安全专家对卸油口泄漏点进行安全处理,对事故油罐车进行输油倒罐,指挥员指挥油罐周转车对事故车辆运载油品进行“倒装”,避免油品二次泄漏,最终成功将事故车辆和运输油品转移。救援过程中,交警、消防、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现场处置安全有序,达到了快速响应、及时救援的演练要求。

通过此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资阳区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特别是进一步锤炼了应急救援队伍和各级社会联动单位的临机处置能力,积累了实战经验,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按照“统一指挥、密切配合、有效处置”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次演练,有利于增强石油化工类企业应急救援处置意识,进一步提高了队伍整体作战水平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了消防救援队伍和各级社会联动单位的临机处置能力,为预防和处置应急突发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颜雨彬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