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多措并举,筑牢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1-09-02 15:20:59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邓友清
分享到
字体:[ ]

9月1日开始,湖南常德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陆续开学。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提前谋划,精准施策,以“五个一”为抓手,积极构建全市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的严密闭环。

“校园消防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是9月份的重点工作。全市各地消防救援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消防安全服务队,深入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排查隐患,开展宣传服务。”开学前夕,常德市抽调35名防火监督干部、48名消防宣传服务队员,联合当地社会公益组织,成立了15支校园消防安全服务队,从8月30日起至9月15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走进辖区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

“第一教学楼2楼以上所有楼层水压不足,除了调节进出水阀门,还要加装一个循环压力泵,明天下午我们过来验收。”8月31日,澧县消防救援大队就该校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提出明确意见。

从8月31日开始,常德市以区县为单位,联合当地教育、住建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对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一次普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指导整改。对存量问题隐患实行日通报,限期整改,跟踪销号。

“小朋友,如果发生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办?”9月1日,常德消防宣传服务队员走进武陵区第一小学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与入学报到的小朋友做起了火灾逃生游戏,为小朋友们讲授消防安全第一课。

从9月1日开始,常德各地消防宣传服务队采取深入校园上消防安全第一课、邀请中小学生到消防站参观体验等方式,宣讲消防安全知识,体验消防器材装备,传授火灾预防、初起火灾扑救、火场疏散逃生、消防器材装备使用等方面的技能,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培养学生逃生自救能力。

据了解,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自防自救逃生能力,常德消防严格落实“一校一策”火灾防控措施,深入学生学习、活动、就餐、休息四大场所,了解建筑物结构和消防安全设施布局,清理消防车通道,规范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停放秩序,根据校园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火灾防控预案,组织开展火灾应急逃生演练。

此外,为切实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开学前夕,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用粉红色A4纸,统一印制了《常德消防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车停放充电等注意事项,督促家长履行对孩子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督责任,积极构建消防部门、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消防安全教育监督体系,共建平安家庭、和谐校园。

责编:颜雨彬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