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再添五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时间:2021-09-02 15:18:34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姜涛
分享到
字体:[ ]

近日,岳阳市华容县再添5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他们分别是三封寺镇、万庾镇、操军镇、北景港镇。县政府将5台水罐消防车、120件(套)灭火装备器材分别配发这些乡镇。县消防救援大队现场组织开展了新配发车辆、装备器材的实操培训。

“华容县位于湖南省北部边陲,岳阳市西境,县域面积广阔,长期以来,各乡镇特别南北部乡镇面临’远水解不了近火’的尴尬局面。”华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候选人、公安局政委李逊表示,此次5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的成立,将有效破解乡镇灭火救援距离远、消防宣传难触及的难题。

“我们这支新成立的三封寺镇专职消防队,现有专职消防队员12名,党员有11名,退伍军人8名。扛起锄头,我们是地道的农民,拿起水枪,我们就是名副其实的消防员。”三封寺镇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闵浩自豪地说道。

在建队之初,县消防大队就对全体专职消防员开展体能、技能训练,确保尽快熟悉新配备的消防车辆装备性能,不断提高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在今后的执勤过程中,全体专职消防队队员将充分发挥熟悉乡镇地域特点的优势,做到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我们镇离最近的县消防救援站有三十多公里,平时从县里开车回来都要五十多分钟,如果发生火灾等突发事故,这么远的距离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好了,消防队建在家门口,我们生活也更安心了。”家住北景港镇青和九组的邓女士高兴地说。

据悉,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加强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作为“保一方平安”的重要工作来抓,将乡镇消防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市委乡村振兴一号文件和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先后9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重点问题,部署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将专职消防队保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逐年递增,以确保队伍健康运行。

为不断提高乡镇专职消防队伍的灭火救援能力,岳阳市各级消防救援部门通过定期开展消防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考核,不断提升乡镇专职消防队伍的能力素质和战斗力。不断壮大全市乡镇消防救援力量,打通农村应急救援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颜雨彬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