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档消防科普类直播节目《消防会客厅》正式上线

时间:2021-08-27 17:11:04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处 作者:颜雨彬
分享到
字体:[ ]

防疫期间宅家就安全了吗我们在家要怎样安全有效地做好防护?8月27日15时30分许, 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推出的《消防会客厅》直播节目正式上线。

“像这些酒精、免洗洗手液、湿纸巾等产品,很多居民朋友会囤购一定量的在家用于防疫,他们的成分都含有酒精。但是酒精属于易燃易爆品,如果使用或储存不当就容易引发火灾。”节目开始后,特邀嘉宾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谷小波和主持人紧紧围绕“防疫期间居家就安全了吗”这一话题,展开分析与解答。提醒大家,家庭少量使用医用酒精喷洒消毒,发生火灾可能性不大,但仍需注意安全。

“84消毒液是不会起火的,因为在它的成分中,除了次氯酸钠、稳定剂、香精之外,90%以上都是水,因此84消毒液不属于易燃物品,遇到明火时不会被点燃。”紧接着,谷小波分别就不同类型的杀菌消毒产品的安全使用进行了讲解。

“防疫期间,用火用电用气频率变高,厨房是家庭使用明火最多的地方,安全问题尤为突出。”随后,谷小波从厨房用火、用气的安全事项作为切入点,就“居家消防安全的预防和处置”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分析讲解了厨房用火、家用电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和注意事项。强调家庭防火要懂得“三清三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

“今天这堂直播,只是我们《消防会客厅》节目正式上线后的第一期,以后会持续推出。”谷小波告诉记者,为深入推进消防整治三年行动,提升消防宣传质效,增强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消防安全知识的新期待、新需求,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重磅打造具有互动性、现场感的消防科普类直播节目《消防会客厅》,会客厅嘉宾都是来自全省消防领域拥有数十年从业经验的专家。

该档直播节目每两周播出一期,每期播出时间为周五下午三点半,时长1小时左右。直播有专家引导、问答互动和问卷调查三个环节。

每期主题可视当下民众热切关注的消防热点话题而定,主持人先将事件或问题引出,简单阐述大家对该问题的一般认知或者疑问,专家再为大家分析问题、解读疑惑,提出一些引导和建议,给大家正确的解决方案或防范措施。

面对关注度高的话题,专家与粉丝们共同探讨事件或问题发生的原因,进行较为深度的沟通,开放式的谈话能有效提升亲切感、交流感和参与度。让大家多角度、全方位的了解消防安全知识,从而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升防范技能。

如何获取最新消防科普资讯?如何解读消防最新管理条例?如何规避生活中消防安全风险……这些知识覆盖了防火监督、法制、火调、宣传、战训等所有消防领域的核心与关键工作。邀请的嘉宾,有的是实战经验丰富的全能专家;有的是工作细致严谨的法制先锋;有的是在灰烬中探索真相的火场“福尔摩斯”……他们将结合自身所长及多年实战经验,用案例思考、用数据说话、用实力科普,陆续在消防会客厅为听众答疑解惑,对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最薄弱知识,做出针对性分析,进行互动性探讨。

据统计,今天的直播,中国消防快手、湖南消防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平台实时近20万网友在线观看,点赞超150万,线上互动反响热烈。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处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