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消防“三个强化”夯实开学前消防安全

时间:2021-08-26 15:01:06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开学前夕,怀化市各地消防救援部门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多点发力,筑牢疫情防控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全力做好全市中小学校开学前消防安全工作。

强化检查,构筑校园防火屏障。各地消防救援部门深入全市各大中小学校,进行分批次消防安全指导检查。重点围绕教学活动场所、食堂、实验室等重点部位,校园周边的商铺、饭店、宾馆、网吧等场所的安全出口及消防通道;校园内重点部位消防器材设施是否到位、配备消防器材有无过期损坏;宿舍和教室等公共区域外窗是否安装影响人员逃生和应急救援的金属护栏;消防安全档案是否按时更新、是否健全,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是否科学规范;学校安保人员消防应急处置技能是否熟练掌握等方面,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组人员第一时间指出问题,提供隐患整改的意见方法,并明确隐患整改的责任人和监督人,力求隐患不遗漏、问题全清零,确保校园安全万无一失,为学生返校开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强化培训,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各地消防救援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对学校校长、消防安全管理人、教职工分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培训课上,消防宣讲员就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法律法规,掌握消防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排除、逃生自救方法,以及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使用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针对校园火灾特点、消防安全形势及消防安全管理要点,并结合近年来校园典型火灾案例,对火灾发生原因、责任追究、火灾背后暴露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及火场逃生存在的盲点等进行深入剖析。并要求负责人将培训中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带回学校,对其他教职工及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再学习,进一步强化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强化宣传,线上传递消防知识。针对疫情实际,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刊播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怀化消防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官方平台定期推送消防安全知识,同时指导学校运用班级微信群、短信群发平台等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并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以消防为主题的手抄报及绘画作品,激发学生在消防安全方面的创新认知能力,巩固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储备。此外,支队根据不同年级中小学学生人群,悉心准备、积极策划“开学第一课”直播教学活动,内容涵盖火灾的成因、火灾的预防、火场逃生、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等知识,并将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直播活动开始前,各地消防宣传人员将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通知全市教职工、中小学生及家长,关注“怀化消防”官方抖音,做好观看准备。目前,“开学第一课”直播教学活动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将于开学前开课,支队宣传人员将在播出后通过电话形式进行宣传效果的回访。根据回访结果,支队宣传部门将对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内容予以保留升级,对反馈情况不佳的内容进行修订完善。

下一步,怀化市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为学校提供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及消防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为建设平安、和谐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颜雨彬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