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侵袭,湘西消防抢救疏散转移1400余人

时间:2021-08-25 16:13:46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王海芳
分享到
字体:[ ]

8月23日20时许,湘西州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局地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达114.5毫米,造成古丈县、永顺县、保靖县等地不同程度发生地区内涝、道路积水、山体滑坡、车辆被淹、群众被困等险情,导致近7万人受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危害。

“我屋进水了,请你们来帮帮我们!”8月23日20时许,持续暴雨使永顺县泽家镇互和村一居民家中内涝,一家6口被困家中无法撤离。接警后,永顺县南山路消防救援站紧急出动2车、1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20时38分许,消防员达到现场看到,铁门外洪水翻滚、水深齐脚踝,水暂未漫进居民家中,“当时降雨仍在持续,被困人员当中还有老人和小孩。”指挥员说,为确保人员安全,他们决定使用消防车进行人员转移。

由于消防车较高、水流湍急,指战员首先向周围群众借来人字梯,并将其一头固定在消防车上,另一头放在被困人家院子中,搭制成一个简单的“转接桥梁”。随后,两名指战员站在水中搀扶被困群众,另一名指战员在车上接应,经过十分钟紧张救援,成功将6名被困群众转移至消防车,并送至安全地带。

8月23日23时5分,保靖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因暴雨导致河水暴涨,阳朝乡米溪沟村一组有7人被困在家中急需救援。接警后,保靖县消防救援大队迁陵北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奋战,24日1时46分,7名被困人员全部被成功救出。

8月24日凌晨1时许,强降雨在古丈县肆虐,县建设银行老员工宿舍由于地势低洼加之处于古阳河边,积水正持续不断上涨,多民群众被困民房内。

“我们是1时22分接到报警的。”刚从二龙庵山体滑坡现场转战过来的古丈县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谢毅强来不及多想,迅速带队投入救援当中。此时,水已经没过一楼民房一半以上位置,水深到成人胸部以上。有多名群众逃到楼上,正在等待救援。

“慢点慢点,不要忙。”在对现场进行勘察后,3名经验丰富的指战员携带救援设备,蹚水进入现场。并在二楼窗户处架设消防梯,一名指战员现爬过去对被困人员进行保护,另两名指战员稳住梯子的同时在窗口处接应被困者,随后沿着之前探过的路线往安全地带转移。

期间,指战员发现被困人员中有多名老人及儿童,为更好保护群众,指战员在水中背起老人、抱起小孩,来来回回转移。最后,终于成功将21名被困群众转移至百米外的安全区域。

8月24日01时,古丈县法院桥下有人员被困;

8月24日2时,古丈县龙潭坪村笔架山有人员被困;

……

只要接到求助,消防救援队伍便快速出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暴雨不止、橙色救援力量不停歇。

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24日12时,全州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抗洪抢险22起,出动消防车艇26余次,警力150余人,抢救被困人员400余人,疏散转移群众1000余人。

闻“汛”而动,听“雨”而行。湘西消防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