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开出首批《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罚单

时间:2021-08-24 16:57:52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慧云
分享到
字体:[ ]

自8月1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以来,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全方位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和检查指导工作,开出了新规落地后全市的首批罚单。

近日,支队消防监督员发现某小区的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未按规定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未取得相应等级的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资格证书;一小区消防控制值班人员脱岗、商业部分因维修等需要停用消防设施未进行公告、未制定应急预案或落实防范措施,分别违反《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随后,消防监督员对以上违规行为予以立案查处,对管理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处以罚款并责令改正。据悉,这是新规实施后,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具的首批罚单。

在衡山县,消防监督员发现一小区商住楼消防控制室未按规定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涉嫌违反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二款之规定,消防监督员立即约谈了相关负责人,并依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四十七条第四项的规定,大队依法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管理该小区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罚款人民币2500元的处罚。

在衡南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住建局走进辖区高层住宅小区,对小区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巡查,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逐一开展检查。期间,发现部分小区均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私拉电线违规充电等行为,检查组立即与物业管理单位和车主沟通,告知车主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电动自行车的隐患问题和火灾风险,当场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物业单位负责人限期行整改。

下一步来,衡阳消防将以宣贯《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为契机,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提升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努力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责编:颜雨彬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