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圆环“咬住”5岁女孩手指,凤凰消防员一连串动作巧解危难

时间:2021-08-23 15:17:25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舒柳
分享到
字体:[ ]


“消防员同志,我女儿手指被钢圆环卡住了,请你们帮忙取下来。”8月20日18时30分许,湖南凤凰的一对年轻父母,带着5岁的女儿来到凤凰县沱江消防救援站求助。原来小女孩在玩耍时,捡到一枚类似戒指的钢圆环,出于爱美、好奇,将钢制圆环套在左手食指上,无法取下,眼看手指越肿越大,疼痛难忍。情急之下,父母亲赶紧抱着小女孩来到消防站求助。

消防指战员在得知情况后,立刻赶赴通讯室。经查看,卡在小女孩左手食指上的是一枚钢质圆形垫片,质地非常坚硬,由于长时间血液堵塞,小孩的食指已经明显变色,戒指两端充血肿胀。如果不及时取出,很可能因为供血不足而导致手指坏死。

“别怕,别怕,我们马上就帮你取下来。”指战员一边安慰小女孩,一边迅速展开行动。卡在手指上的钢圆环外形属于弧形,表面光滑坚硬,同时,小女孩的手指被圆环挤压过紧,手指肿胀厉害,操作空间十分狭小,给施救带来了很大困难。

消防员将钢圆环进行固定,利用剪切钳等破拆工具操作。经过反复尝试,救援人员发现稍微一动,小女孩就感觉疼痛明显,剪断钳无法单独进行操作剪断。

“利用金属切割机,用一块薄铁片和湿抹布将手指保护好。”消防员经过简短的商议后,决定另辟蹊径展开施救。

在确定安全无误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金属切割机,慢慢地将钢圆环一点一点切割。10分钟后,“咬住”小女孩手上的钢圆环终于被成功安全取出。小女孩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在场的人也都松了一口气。

消防部门提醒,孩子天性好动,家长在照看时不可疏忽大意,尽量避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如果遇到卡手情况,不可强行拉拽,以免导致手指充血肿胀。可用肥皂水、润滑剂、油类物质等将手指润滑后,再慢慢旋转物件,将其取下。如果无法自行取下,请及时就医或向消防部门求助。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