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消防争一流谋打赢,护航群众安全和城市发展

时间:2021-08-23 15:08:02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李莉
分享到
字体:[ ]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贯彻落实授旗训词精神,夯实队站基础,创新作战理念,加强实战训练,打造智慧消防,争一流谋打赢,多项改革建设工作领跑全省乃至全国。


 

强基础 消防救援力量不断壮大

今年6月25日,长沙市10个消防救援站集中驻队执勤,长沙消防救援又添生力军。

“十三五”以前,长沙只有34个消防队站,大部分消防队站建设面积小、布局不合理、训练设施不齐,各个队站的救援力量、特种车辆装备、应急物资储备库分布散、间距远,无法适应新的形势下日益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

市委市政府创新应变,将消防基础建设常态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为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强力推动,奋起直追、补齐弱项。

——共建成消防队站26个,改建消防队站1个,投入执勤的消防队站达到60个。长沙消防逐步探索出以中心消防站为核心,特勤站、普通站为辅助,小型站、微型站、乡镇专职队为补充的“一核两辅三补充”队站建设新模式,实现消防力量全域覆盖。目前还有18个队站正在建设中。

——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不断壮大。长沙消防全面实行政府专职消防队“单编”执勤模式,组建政府专职消防中队21支,累计征招专职消防员1410人,队伍发展成效、管理模式为全省提供了可学可鉴的模板;推动构建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新体系,实现全市74个乡镇消防力量辐射全域。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乡镇消防救援站、69支乡镇专职消防队,乡镇专职消防员达1300人。

——购置进口城市主战、举高喷射、排烟照明、陆轨两用、远程供水等高精尖车辆260台,消防机器人、无人机、防汛排涝等救援装备14.5万件(套),宿营车、餐饮车、淋浴车等配套装备填补了空白。“全灾种”消防装备建设迈入全国一流。

强大的战斗队伍,精良的装备配置,为构建战区作战指挥体系、打赢制胜夯实了基础。

 

谋打赢 指挥实战能力持续提升

7月下旬,河南暴雨肆虐,郑州、新乡等地受灾严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7月22日深夜,长沙消防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派出由55名消防指战员组成的跨区域增援队伍,携带各类装备,乘坐救灾专列从长沙急速驶往灾区支援。在郑州、新乡救援一线,长沙“火焰蓝”勇敢坚毅、逆向而行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在排涝抢险现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闫新郑抱着长沙消防员哭了:“感谢你们!”

近年来,长沙消防曾先后赴江西九江、四川乐山等地抗洪。他们的出色表现和优良作风,不仅得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练兵,重在实战,重在打赢制胜。长沙消防坚持实战导向,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专业化培训、全员化比武”三大活动,练兵潜能不断释放。每年的消防救援站指挥员指挥能力比武、灭火救援技能比武,战区体能对抗赛、精兵挑战赛是长沙消防的常规“节目”,激烈的竞技场上,素质在比武中提高,技能在对抗中跃升。此外,长沙消防还联合各部门、各行业在北辰洲际酒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国金中心、金满地地下商场等超高层、大体量地标性建筑,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大型综合实战演练,在最不利、最复杂的环境中磨炼意志,提高实战能力。

平时多流汗,战时显身手。长沙消防连续5年蝉联全省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冠军, 队伍战斗力在曙光厂房火灾、星沙包装厂火灾等大仗恶仗中得到充分检验。

兵贵神速,“火焰蓝”时刻与生命赛跑。为了适应新形势,长沙消防在全国率先提出“战区作战”理念,打造消防战区指挥新体系。“城区初战消防救援力量原则上5分钟内到达,中心消防站的增援力量和物资药剂保障力量30分钟内到达,支队级特勤队、专业队伍力量30分钟内到达,战区自然灾害处置机动队30分钟内集结完毕,1小时内整装出发增援全省……”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温国坤介绍,长沙消防依托“一核两辅三补充”队站建设模式,按照地域将长沙划分为东、西、南、北、中5个城市消防救援战区,浏阳、宁乡2个独立作战点和特勤大队1个独立作战机动力量。战区作战指挥新体系让指挥更顺畅、现场更有序、执行更高效,大大提高了消防救援能力。

 

重民生 火灾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长沙消防抓住契机,借助云力量,为消防安装智脑,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加速构建与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相适应的信息化支撑体系,实现消防救援队伍灾情防控和救援效率大幅提升,智慧消防建设全国领先。

2020年7月,长沙市“智慧消防”一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正式批复。该项目将搭建火灾防控智能管理、灭火救援智能指挥、队伍动态综合管理三大平台,全力推动消防工作模式由传统向现代、由模糊向精确、由人工向智能转型发展。目前,该项目正在顺利推进,有望明年2月完成。

事前预防,胜过事后补救。长沙消防始终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近年来,长沙消防常态化开展季节性火灾防控,联合相关行业开展养老机构、商场市场、学校医院、文博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易燃易爆、KTV场所等18类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治理“一单四制”要求,定期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集中约谈,彻底整改了一批积重难消的消防安全隐患。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文湘辉介绍,《长沙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出台,有效破解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难题。长沙消防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在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深入开展“四个能力”建设,固化“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消防管理模式,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成效显著;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拍摄了全国首档消防救援纪实真人秀《冲呀,蓝朋友》,总点击率超百亿次,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的宣传工作新格局;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将“进学校”作为重点,在全市建成消防宣传教育馆24个,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近五年来,长沙火灾起数、亡人数、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下降23.4%、33.8%、11.1%、7.9%,火灾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在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关键期,长沙消防将继续紧扣时代脉搏,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护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长沙建设贡献消防力量,不负人民、不负使命,创造更大辉煌。


责编:颜雨彬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