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12支乡镇专职消防队助力乡镇洪涝事故灾后重建

时间:2021-08-17 16:59:37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田媚
分享到
字体:[ ]

“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在我们面临灾害时,是你们帮助我们转移到安全地带,现在没有水生活,又是你们送来!”8月16日,龙山县洛塔乡临时安置点一名老人对为他挑水的乡镇专职消防队员激动地说。

8月13日凌晨,一场持续的大暴雨,使龙山县多个乡镇发生洪涝灾害,全乡紧急转移受灾群众近1400人,共设置15个安置点。

暴雨侵袭后,洪水虽已退去,但洛塔乡很多道路遍布各种杂物和淤泥、现场一片狼藉。为帮助村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8月16日,龙山县12支乡镇专职消防队员闻讯而动,临时组建了一支由24人组成的“灾后重建先锋队”,纷纷赶赴洛塔乡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清理街道,打通救援通道。为尽快恢复辖区交通要道正常通行,乡镇专职消防队员对洛塔乡出城、入城要道进行清淤、清障工作,抢通不同等级道路多处,清理倒在路面上的树木上百棵,为群众能够尽快地恢复生活上产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清理垃圾,为民排忧解难。暴雨后,户外到处是残枝落叶、垃圾,乡镇专职消防队员兵分两路,一边叮嘱村民加强防疫措施,帮忙喷洒消毒液,一边清扫卫生死角,防止细菌滋生,降低蚊虫密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加强巡查,防止意外发生。灾后多处房屋受损、电线杆倾倒,乡镇专职消防队员轮班巡查易发生险情的地带,并设置临时警示,提醒周边群众注意避让,保护自身生命安全。

为民服务,保障安置点用水。乡镇专职消防队员送水到灾民临时安置点,他们在引导群众和相关人员有序接水的同时,每当看到有年迈的老人或小孩前来接水,他们通过手提或肩挑“送水上门”。

据悉,龙山县共建有17支乡镇专职消防队,有力推动了全县城乡消防服务均等化发展。143名乡镇专职消防队员奋战在全县17个乡镇和320个行政村,为扑救初起火灾、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着巨大作用,成为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补充力量。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