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衡阳山岳救援工作室在南岳揭牌

时间:2021-08-06 09:03:34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慧云
分享到
字体:[ ]

8月4日,“攀登者”衡阳山岳救援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南岳区在建成湖南省一流的山岳救援队伍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对于保护游客、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南岳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岳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每年数以千万计的香客、游客慕名而来。随着南岳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各类旅游体验活动的持续增多,游客被困事件时有发生,受林景区山峰林立、沟壑纵横、植被茂密、地形复杂自然环境限制,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山岳救援队伍是形势所需、责任所在、群众所盼。

今年来,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在全市推行科(文)创工作室试点建设,经过多方研讨,最终确定依托南岳区消防救援大队组建“攀登者”衡阳山岳救援工作室,着力研究攻坚山岳事故救援技战术难题,针对性地开展山岳搜寻、山岳救助、双绳救援技术等课题研讨向基层指战员普及绳索救援技术及理念,进一步带动全市乃至湘南地区绳索救援水平的提升。同时,结合市山岳事故特点,定位“崖、谷、坡洞、井、楼”等各类环境,从急、从难、从险环境模拟实战,实现技术与实战的无缝对接,切实提高南岳山岳救援专业队的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建设“省内顶尖,全国一流”的山岳突发事件处置的尖刀拳头队伍。

揭牌仪式结束后,山岳救援队在水帘洞景区开展了横渡绳索救援实战演练,现场模拟游客受伤失去行动能力,救援人员通过团队协作,制作横渡系统对伤员进行施救。


责编:颜雨彬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