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河南,湖南消防14天排水600余万立方

时间:2021-08-05 08:57:05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颜雨彬 李玟
分享到
字体:[ ]

7月22日,根据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派湖南省应急(消防)救援机动支队和12个市州消防救援支队,319名消防指战员、55台各类设备、7艘舟艇、1个平地清淤编组陆续到达河南,为当地抗洪排涝、恢复灾后重建。截至8月4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计排水达601.27万立方米。


不放背包,直接战斗

7月22日23时,驰援河南的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前方指挥部派出先遣队,连夜出发,先行侦察,了解行进路线、受灾情况,领受任务。

驰援队伍陆续抵达河南后,不放背包直接战斗,在大型医院、小区、地铁站点等关键位置精准布防,成为第二批援豫消防救援队伍中最早投入实战的队伍。

“在驰援河南的14天时间里,所有指战员连续作战,排涝设备满负荷运转。”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负责人陈建说,驰援队伍圆满完成了59个任务点的排涝抢险任务,转移运送物资500余件,清淤超2万立方米。

急难险重任务,“湘军”冲锋在前

医院、隧道、地铁站点、大型建筑施工点是此次驰援中任务难度最大的地方。

“我们有设备、有经验,让我们上。”驰援河南的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前方指挥部主动请战,攻坚克难,先后参加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阜外华中医院,郑州地铁2号、5号、14号线4个地铁站点,1个供电管廊等重要场所的排涝抢险任务。

在新乡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驰援的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采取地下管网取水、远距离接力方式,将17万立方米积水排至卫河,排水距离达1.2公里。

7月28日,接到新乡卫辉市的排涝作业任务后,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在卫辉市太公桥路段以“百龙吸水”方式抽排城市积水。现场40个排涝泵24小时满负运转,将70余万立方米积水排入附近河流,将清洁道路还给了当地群众。

现场攻关,多个“战法”灵活运用

排涝抢险,现场突发状况不断,驰援河南的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现场攻关,多个“战法”灵活运用,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郑州地铁2号线沙门站,环境复杂,排水管线铺设困难。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现场成立攻关组,研究出地铁隧道内横向排涝,建立远距离供水线路,再利用通风井竖向接力排涝的方法。

在新乡卫辉市健康路卫河河畔排涝作业点,湖南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找到低洼处,利用河道沿线路口桥梁,集中优势力量逐一攻坚,顺利完成排涝任务。

横向引排,竖向抽排;下水道抽排,远距离接力。一个个好“战法”在实战中得到充分运用,排涝抢险任务顺利完成。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