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消防员挥铲手刨从一塌方工地救出2名被埋工人

时间:2021-08-03 11:49:34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邓友清
分享到
字体:[ ]

8月1日8时43分,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汉寿县太子庙镇竹子坡村动物园附近一工地发生塌方,2名工人被埋,请求消防救援。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辰阳消防救援站1车7人携带地震救援装备前往处置。

9时03分,消防员到达事故现场,从施工管理方得知,当日早上挖掘机开挖一个长4米、宽1米、深2.5米的深坑预埋设备,因开挖角度垂直,土质疏松,2 名工人在坑底作业时发生塌方被埋,其他工人在消防员赶来之前已经将2名被埋工人的头部位置刨出,但头肩以下仍然被埋,呼吸困难。如果得不到及时救助,存在极大的胸窒息风险。可深坑宽不到1米,空间狭小,只能容纳1人下坑救援,坑周边多处还不断有碎土滑落,情况十分危急!

根据现场指挥员的命令,消防员当即在事故现场设置了警戒线,疏散了围观人员。消防站站长袁坤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后跳入坑中,先用铁锹将被埋在深坑靠近中段位置穿蓝色 T 恤的工人周围的黄土铲至腰部。为防止铁锹铲土过程中伤到工人,袁坤每次挥铲至靠近被困工人身体时,都放下铁锹,用手将工人胸前的黄土刨开。

通过交流确认穿蓝色 T 恤的工人呼吸无障碍以后,袁坤又来到深坑东头营救另一名穿白色衬衣的被困工人,因为此时深坑东头还不断有黄土和土块滑落,穿白色衬衣的被困工人存在二次被埋的风险。

为方便被埋工人配合救援,消防员从工地找来一个水泵管放到穿白色衬衣的被困工人身边,袁坤一边用铁锹铲土,被困工人一边抱着水泵管向上用力,大大增加了救援效率。9时18分,深坑东头穿白色衬衣的工人被坑口的消防员用消防绳拉到地面。

穿白色衬衣的工人获救后,袁坤迅速转身营救身后穿蓝色 T 恤的另一名工人。为了节省时间,袁坤在他周围挖了一个直径约0.5米的坑,在被埋工人胳膊下挂上救援绳,一边铲土一边让坑口消防员顺势往上拖拽。9时25分,第二名被困工人被成功救上地面,移交给在深坑边等候的120急救人员。

因救援及时,目前2名被救工人身体并无大碍。


责编:颜雨彬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