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消防员:在援豫前线奏响一曲曲温暖人心的音符

时间:2021-07-31 16:50:14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唐海明 詹加福 唐雄杰
分享到
字体:[ ]

自湖南消防增援河南排涝抢险救灾以来,截至7月31日13时,共参加抗洪抢险行动88起,排水排涝530万吨,营救、转移100余人,清淤2万余立方。在援豫前线唱响一曲曲温暖人心的赞歌!


 

一家四口为消防员送绿豆粥解暑降温 

7月30日,中午13时许,烈日炎炎。河南新乡卫辉市太公路太公桥排涝点,湖南消防跨区域增援力量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排涝工作,却听见了一个浓重的河南口音在呼唤:你们辛苦了快来喝碗绿豆粥吧!

正在忙于作战的几个消防员抬头望去,只见一对中年夫妇正朝着他们挥手走来,身边还跟着一儿一女。一家4口人拿着大锅、碗筷,边走边说道:“快来尝尝,这是我们刚熬的绿豆粥,喝了解暑!”

这对夫妇是卫辉市城郊的农民,他们家所处位置地势较高,没有受到灾害影响,但他们每天看到很多消防员卫辉相助,心里十分感动,一大早熬制了两大锅绿豆粥,送到一线给消防员。

“不用了,老乡,我们随身携带有降暑物品。看到消防员不肯吃绿豆粥,夫妇执意要消防员收下:“谢谢你们这么远来帮忙,这是我们河南老乡的一点心意,你们就收下吧!”拗不过老乡的热情,消防员们只得收下了。

喝着绿豆粥,甜在心里头。河南老乡看着消防员喝完,也露出了质朴的笑容:“你们辛苦了,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

临走之际,8岁的儿子向消防员敬了个少先队礼,用稚嫩的声音说道:“谢谢叔叔!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你们一样的消防员!”


 

群众回家取药  消防员安全护航

7月30日,湖南消防跨区域增援力量在卫辉市持续开展排涝作业。正在作战的消防员遇到一名当地男子求助,称需要返回家中拿取药物。几个消防员急群众之所急,立即表示为其提供“接送服务”。

“在返回路上,又有一位老人和一名女子向我们呼救,我们赶紧驾驶冲锋舟过去将他们扶上舟。”消防员王尹乐告诉记者,女子姓武,借住在亲友家,孩子生病,城里药店没开门,她也是急着水回家拿取药物,见有消防员路过便大声呼救。消防指战员一路小心护送,冲锋舟上岸抵达安全地带后,又小心翼翼为三名群众消毒。

连日来的排涝作业,让当地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也感受到了“消防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积水齐腰,消防员驻铲护送老中医回馆取药

消防员怕我危险,坚持陪我回中医馆取药。”7月30日12时20分,刘成富碰到一名邻居特别激动地说。

刘成富是一名老中医,为了给人治病,他拄着一根木棍准备涉水回家拿药。消防员章毅了解情况后,便主动护送他回到中医馆。

该中医馆全名承福堂中医馆,位于新乡市卫辉市健康路。健康路两旁是生产经营门店,地势忽高忽低,有暗井,水比较混浊,必须边走边探路。

一路上,顺着老中医指的方向,消防员章毅与其并肩而行,还不时提醒注意安全。到了中医馆门口,因为泡水时间长,锁芯锈蚀,钥匙根本打不开,消防员便手动破拆开门。待老中医取药后,消防员主动接过药,搭上肩,继续小心翼翼领队返回。

“等你们排完了,我就回家清理东西”7月30日14时29分,一位坐在水边眼神空洞的女子,面对消防员的询问失落地答道。

一幕幕心酸的画面,现场作战的消防指战员心情难受。他们表示,再苦再累,也要全力排险排涝,争取让群众早日重返家园,恢复生产生活。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