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河南前线,湖南00后消防员勇挑重担

时间:2021-07-30 17:00:03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颜雨彬 吴杰 詹加福
分享到
字体:[ ]

他们是00后,在父母眼里,他们还是孩子。但在驰援河南郑州、新乡排涝抢险救灾前线,他们风雨无阻,勇往直前,血肉之躯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杨阳我的经验不足,多做点,学也多点

“这是我第一次去抗洪,出发的时候既激动又害怕……抵达抗洪抢险现场后,看到医院地下车库的积水急待排除,杨阳早已将害怕丢之脑后,“我一心只想快点把洪水排出去,尽点力所能及的事。”


杨阳是一名“00后”消防员,来到河南郑州增援后,他每天都奋战在排涝抢险救援的第一线。

这是杨阳第一次参加跨区域增援抗洪救援任务。在前往河南的路上,年轻的他心中有些激动,但也夹杂着些许害怕。

虽然年龄小、经验少,但是在抗洪抢险一线,杨阳从不落后,安装水泵,连接水带,开通排水通道,他都冲锋在前。

每次问他累不累,他总是说“我的经验不足,但是勤能补拙,多做点,学也多点!

 

陈自根“坚决不会掉链子”

“我们两个都是队里最小的,但是我们从来不拉后腿。”和杨阳一样的“00后消防员”陈自根,他是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分队政府专职消防员,当得知队里要到河南增援,他主动请缨,拍着胸脯保证,“坚决不会掉链子”。 


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在此次河南特大洪涝灾害中受灾严重,积水90万立方。根据湖南消防增援郑州抗洪抢险前方指挥部命令,7月24日上午,陈自根和队友来到救援现场

该医院地下车库积水量大,耗费时间长,对人员意志力,装备持续性提出了严峻考验。同时,由于排涝路径沿着楼梯蜿蜒,水带口径大、楼梯拐角多,随着水位的下降,指战员需要不断调整泵、水带、电缆线、保护绳的位置,排涝位置调整非常困难。另外,由于地下建筑设有餐厅、办公室、发电站、车库等功能用途,里面错综复杂且黑暗,加之积水较深,地下空间不排除有暗沟、塌陷处,排涝作业有溺水、跌落、触电等风险。地下建筑空气流通不畅,发电机柴油,汽车汽油,医疗垃圾废水,细菌病毒等可能存在中毒,窒息,感染等风险。面临重重困难。

陈自根作为排涝泵操作员,逐一克服困难,穿着密闭的干式水域救援服深入深水区,操作完后每次都是一身湿透。队长看到他满头大汗,问他要不要休息会,他总是回答说“我天生爱出汗,没事!”

就这样,陈自根和他的队友通过24小时连续不间断作战,持续作战102小时,累计排水超25万吨,圆满完成了排涝任务。来不及休息,陈自根和他的队友又风尘仆仆转战新乡,展开了新的一轮战斗。

 

我来值守,你们先去休息

7月28日15时20分00后消防员潘涛和队友到达新乡市卫辉市太公路太公桥积水点。此次卫辉市城区受灾严重,城区低洼地带一片汪洋,受灾面积大、范围广。看到眼前的情景,消防指战员们不顾连夜奋战的疲惫,迅速展开铺设14条排水干线,14个水泵进行排涝作业。


夜幕降临,黑夜笼罩着大地,许多人都已进入到了梦乡中,但消防指战员依然在河堤上忙碌着。

“小涛,叫大家快来吃饭了。”“来了,来了”,只见一个黑黑瘦瘦的小伙子蹦蹦跳跳地跑了过来。这个2001年出生的湖南麻阳小伙叫潘涛,2021年1月才加入湖南应急(消防)机动支队五大队二中队,成为一名战斗员。

忙碌了一天的潘涛和队友们席地而坐,饥肠辘辘的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吃完了一顿简单的晚餐。

“今,我来值守河堤!你们先去休息。”说完,潘涛又走上河堤进行巡查。“哎呀!这里又被堵住了!”潘涛发现水泵又停止了运转,便立刻跳入水中,由于水中杂物较多,水泵已多次被堵住,只能趟入水中反复清理,恢复运转。黑夜中,潘涛费了好大一会工夫,清除了水泵中的塑料袋、树枝等物品。随后,又急忙去河堤查看排水口冲刷的河堤情况,就这样守着河堤一夜未眠。

00后,在父母的眼中,他们还是未长大的孩子,但他们穿上了这身消防服,就肩负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哪里有灾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据悉,这次增援河南,湖南消防增援队伍中有10名00后消防员。虽然是“00后”,但他们在洪灾里冲锋陷阵,是真正“劈波斩浪”的青年榜样。在这一幕幕暖心抗洪抢险画面背后,也是希望、坚守与力量。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