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叫醒他,让他再睡会儿”——21年“老消防”吴立云驰援抗洪一线剪映

时间:2021-07-30 11:06:38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杨艳鹏
分享到
字体:[ ]






“别叫醒他,让他再睡会儿”。副站长杨兰青下达这个“命令”时,这个素有“消防铁人”称号的消防“老兵”正熟睡得像个孩子。

此时,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援豫的消防指战员们已持续工作了整整四天。而这位吃着盒饭就睡着了的正是已经入职21年的“老消防”吴立云。

7月22日21时20分,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上级指令,迅速集结力量增援河南郑州排涝。吴立云听闻消息后,立即主动请缨,“站长,这次河南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我作为队站的老党员,强烈要求加入抗洪突击队。”经过组织批准后,他迅速组织大家准备好增援器材。当晚23时30分,他随队连夜驰援河南,于24日10时许抵达郑州市阜外华中医院作业点。他在既当战斗员,又当驾驶员,还负责后勤供给(饮食保障,器材维修,药品领取等),作为多年扎根基层的消防救援人员,他善于利用有限的场地及条件就地取材,采取物体支撑,绳索固定,软物包裹等办法,不断改进沿楼梯铺设水带方法,确保水带拐角处不受挤压影响排水效能,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每半小时深入地下车库检查吸水口,观察水泵位置及吸水情况,不断向前延伸水泵,始终确保水泵不空转,时刻处于完全工作状态。在排涝水带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不嫌脏,不怕臭,多次爬入被淤泥垃圾堵塞的下水道,疏通多个地面井口,让水带出水口直接伸入下水道排水,通过缩短排水距离节省水带用以增加排水线路。这个“消防铁人”瞬间变成了“消防泥人”。

“老吴,你必须休息一下!你刚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前两天又连续吃干粮充饥,我担心你会再次旧伤复发。”支队战训科科长阳晓剑对不顾疲劳、连续战斗四天四夜的吴立云再三要求。因消化不良导致腹部绞痛,他捂着肚子在地下蹲了半小时后,又继续投入战斗,在作业点,他坚持把轮班休息的时间留给战友,他总是说:“你们去休息会,我经验足,这里需要我。”

哪里需要他,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吴立云21年如一日扎根在基层灭火救援一线,先后参加各类火灾扑救和社会救助2000余起,曾在2004年7月14日永州市江华县山城大楼火灾中身上多处受伤仍不下火线,独自从火海中背出17名被困群众。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豪言壮语的渲染。一次次赴汤蹈火、一次次出生入死,彰显了他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初心使命,铸就了他对党和人民、对消防救援职业的忠诚和担当。

 


责编:颜雨彬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