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消防驰援郑州的“瞬间感动”

时间:2021-07-28 15:34:18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杰 邓友清 王海芳
分享到
字体:[ ]

连日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驰援郑州前方指挥部组建16支排涝分队,满负荷不间断开展排水排涝清淤作业,在郑州市多个受灾严重区域,均可见到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身影。

截至7月27日18时,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驰援郑州的指战员们已累计排涝排水289.51万吨,清淤2.07万立方。

“秒睡哥”干啥都很快

“开饭了、开饭了……”7月26日中午,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排涝点,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指战员们利用吃饭间隙抓紧休息一下。

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永定区阳湖坪特勤消防站消防员张用来不及脱下救援服,只用清水洗了一下手和脸,便端起饭盒在路边吃了起来。“我吃完了。”大家才吃到一半,张用已经吃完了,他跟战友们打声招呼,就靠在路边树荫下歪着脑袋“秒睡”了。

其他战友正要叫醒他,被现场指挥员龚毅制止了:“让他睡几分钟吧,他已经连续3天没好好睡过觉了。”

7月22日晚,参加过3次省内、跨省抗洪抢险增援任务的张用主动请战参加增援郑州抗洪抢险任务。“他不仅睡得快,完成任务速度也快。” 龚毅说,在郑州增援中,张用一直冲在最前面。

捧着热乎乎的胡辣汤,他感动落泪了


经过连续奋战,7月26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将郑州商都嘉园小区及地下建筑积水抽排干净。转场时,许多市民自发前来送行。一位大娘听说戴品是河南信阳人,专门为他做了一碗香喷喷的胡辣汤。

“娃儿,以后要经常回来!”听着熟悉的乡音,捧着热乎乎的胡辣汤,戴品感动得落泪了。

戴品是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员。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0年来,这是戴品第三次“回家”。一次是探亲,一次是结婚,而这一次,是以救援人员的身份。

7月23日中午,到达郑州后,戴品和队友立即赶往郑东新区商都嘉园小区抽排积水。小区地下通道和车库满是污泥浊水,戴品和队友们冒着高温酷暑和刺鼻的气味,连续奋战,终于将积水排完。

师徒相见,热泪盈眶


​“我经验丰富些,我打头阵。” 郑州市郑东新区北三环与龙湖内环东路交叉路口排涝点,情况复杂,需要有人下到20余米的管道里面,将排水管线放置在底部位置进行排水。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彭亚主动自己先下。

1个多小时的水底作业,彭亚顺利将第一根排水管线架设完成,开始排水,大家纷纷给彭亚点赞。

“老彭,你是好样的!”人群中,身着红色救援服的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李实践,对彭亚竖起了大拇指。

李实践是河南人,曾是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湘西支队特勤消防站的救援绳索教官,彭亚是他带出来的徒弟。师徒在抢险救援现场相见,心里十分激动,两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热泪盈眶。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融媒体中心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