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消防增援郑州有神器,已高效排涝排水200余万吨

时间:2021-07-26 10:34:24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余韧铎 颜雨彬
分享到
字体:[ ]

7月20日至21日,暴雨连续倾盆在郑州,百年不遇的强降水导致城区多处严重积水,交通瘫痪,停水停电,垃圾遍地,一片狼藉。一时间郑州全城告急!灾情就是命令,7月22日9时30分,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接增援河南郑州排涝命令后,立即调派长沙、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娄底、怀化、张家界支队和省应急(消防)救援机动等13个消防救援支队的268人、51辆救援车(含16个排涝车组),由傅一心副总队长带队分别从铁路、公路运输集结奔赴700公里之外的郑州。

增援郑州以来,总队前方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满负荷不间断开展排水排涝清淤作业。组建16支排涝分队先后开展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新区双湖花园怡丰森林湖小区、107综合管廊项目、鼎天东尚小区、商都嘉园小区、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家属楼等受灾严重区域的排水排涝清淤任务。截至26日6时,累计排涝排水200余万吨,累计清淤5700立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抗洪抢险过程中,湖南消防调派的新型装备在执勤现场大显神通,收获奇效。

狭小空间排涝神器——大功率排涝车

7月20日,河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暴雨“洗劫”,全院断水断电,整个医院处于瘫痪状态。

7月23日17时许,星夜驰援的湖南长沙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命令后,前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排涝作业。由于医院门诊楼地下室空间狭窄、曲线进深百余米,普通抽水泵无法开展作业。长沙消防救援支队携带新型排涝车到场,两名消防员手抬35公斤重的潜水泵,蹚过齐脖子深的水域,成功进入地下室,接通三根水泵同时作业抽水,每小时抽水1500吨。

据了解,该大功率排涝车系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内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联合研发,优势是排涝快,流量大,且能在狭长空间作业。目前,郑大一附院门诊大楼地下室一、二、三层的积水全部排完。

如履平地清淤能手——全液压平地机

“清理淤泥也是灾后恢复生活生产的重要工作之一。”7月23日19时许,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赴豫增援前方指挥部下达指令,指派总队重型工程机械大队2台全液压平地清淤车,赶赴郑州市郑东新区地铁口沿线金水路至东四环路段,参与处置集中清淤任务。

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发现积淤面积约5万平方米,最深淤泥厚度约20厘米,且该路段淤泥流动性大,给清理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2台平地清淤车利用刮刀装在机械前后轮轴之间,升降、倾斜、回转和外伸都十分灵活的特点,排成一路横队纵深推进清淤。

全国首趟抗洪抢险专列:宿营车、餐饮车、淋浴车全上阵

“这是我们湖南,也是全国第一次尝试用火车专列运输消防救援装备。”7月23日10时,湖南首趟增援河南抗洪抢险专列装载着11辆救援车辆和56名抢险救援人员从长沙东站开出,向河南郑州疾驰而去。

“此次装载的救援车辆有宿营车、排涝车、淋浴车等多种车型。”长沙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站站长杨锐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火车运输编队,长沙消防救援支队将宿营车、医疗保障车、冷藏车、饮食保障车、淋浴车等全部运送到排涝抢险救灾现场,确保真正实现跨省跨区域、自给自足,实现了全要素保障。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