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咏柏:快递来的锦旗(小小说)

时间:2021-04-07 09:46:04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魏咏柏
分享到
字体:[ ]

    正月初八上午,消防救援站站长康辉正领着队员在操场上熟悉器材装备,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接听后才知道是快递员,说他的包裹到了。康辉挠着头想了想,确定自己近段时间没在网上买东西,便问他是不是搞错了。

  快递员问:“电话号码是你的吧?”康辉说:“电话没错,可我最近没买什么东西呀。”“既然电话没错,那包裹就是你的,错不了。”

  康辉只得狐疑地来到岗亭,拆开包裹一看,里面是一面书有“危难之时显身手,人民消防为人民”字样的锦旗。看到落款,康辉恍然明白过来,快递锦旗的是年前由他带队救出的一个被困险境的户外登山爱好者。

  回想起那次救援,康辉记忆犹新。道人山景区有峡谷洞穴还有悬崖峭壁,很多户外登山爱好者慕名而来。腊月二十五那天,几个驴友相约到那里爬山,其中一人被困险境,且被困位置不明。因天气寒冷,加上夜幕降临,如不及时救出恐有生命危险。

  接到报警,康辉立刻带队赶往事发地点。到达现场后,经过商议,由几个闻讯赶来的当地村民随队带路救援。在搜救过程中,康辉与被困驴友通了电话,得知他此时还算安全,已找到一处避风山洞等待救援。

  救援人员摸索着前进,在最陡峭的地方,只能靠搭人梯和绳索上去,跌跤、划破手脸频繁发生。夜色越来越深,气温越来越低,不少人的衣服都被冻硬了,他们却不敢停歇,大家知道,时间就是生命,每耽搁一分钟被困者就多一份危险。队员们一边大声呼喊,一边互相鼓劲,并不断提醒注意脚下。

  直到次日凌晨四点多钟,搜救队才在一处距离地面三十来米的山洞里找到被困驴友。经过询问得知,他的左腿受伤了,伤处肿胀得像蒸熟了的馒头。被困者又冷又乏,不住地低声呻吟。康辉忙叫人拿来水和食物,给他补充能量。

  待被困驴友体力恢复一些后,康辉下令利用绳索、软担架对其进行营救。二十多分钟后,被困者成功获救。据了解,这名驴友当时与其他登山爱好者一起登山,后来因贪恋风景导致掉队迷路,加上摔跤后腿部受伤,无法继续行走,只能钻进附近一个山洞报警求助。

  驴友获救后,紧紧握住康辉的手激动地说:“太谢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舍身相救,我肯定没命了!”康辉安慰他说:“这是我们分内的事,你安心养伤吧,以后搞户外一定要当心。”

  这面快递锦旗很快引来队员们的围观。听说锦旗是快递送来的,众人不由得议论纷纷。康辉觉得这是给队员们上思想政治课的良好机会,于是招呼大家说:“来来来,我们开个临时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对快递锦旗这件事发表一下意见。”

  “消防员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我们救人不求回报,但被快递锦旗,是对我们的不尊重!”曾参与那次救援的刘军率先说道。

  不少人同意刘军的观点,一个队员说:“快递可以用来购物或传递物品,但感激之情能快递吗?看着这面快递来的冷冰冰的锦旗,我感到很堵心。”

  “送锦旗应有的礼节是被困者被救助后,恭恭敬敬地亲手将锦旗送到施救人或施救单位领导手中。快递送锦旗,真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另一个队员说。

  不过,也有人认同这种做法:“现在网络购物已成为一种常态,快递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工具,我们是不是应该转变一下观念,理解和接受这种感谢方式呢?”

  见大家各抒己见,众说纷纭,康辉笑着总结道:“今天这个会开得很成功,大家发言很踊跃,讲的也有道理。我想说的是,我们每年参与灭火救援那么多,群众给我们送的锦旗还少吗?”

  见大家沉默无语,康辉接着说:“我个人认为别人送锦旗,不管是只身送来,还是敲锣打鼓送来,更或者快递送来,都没有问题,因为群众送锦旗,这本身就是一种认可,一种鼓励,我们不必在乎形式。而且我想,他之所以选择快递锦旗,可能是因为腿伤还没痊愈吧……”

话音刚落,警铃声骤然响起,康辉将锦旗放在旁边的花坛里,带领队员迅速向车库奔去……


责编:李忠杰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