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水军:学习党史“三明”心得体会

时间:2021-04-07 09:44:31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分享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发前行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更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历经风雨,战胜了一次又一次艰难险阻。是他,带领农民群众翻身做了土地的主人,领导着中华儿女将外来侵略者赶出国门,取得了民族解放,成立了新中国;也是他,做出改革开放伟大抉择,从此开启了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才有了中国如今这般繁荣富强。学习这些光辉历史并将它们牢记心中,对于共产党员而言,是应该掌握的“必修课”,也是前行方向的“指路灯”,要时刻将党史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在学习中锤炼自身党性修养,并从中汲取更多积极力量。

学党史明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忧,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自己的力量。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学习党史的成效如何终究要回到为民解忧的实践中接受检验,在为民担当作为中得到体现。

若处处以个人为中心,事事搞自我设计,忘了为民初心,便失了民心。只有始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群众之忧,增进人民福祉,才能赢得人民衷心而持久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推进,在新征程创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

学党史明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从来不缺少奋进力量。从革命年代里打响的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役,到后面作出的改革开放伟大抉择,再到如今的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乡村振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昂扬斗志,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向上,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奋斗。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第一次成功举办奥运会、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那些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一次次见证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伟大历程。一段段催人奋进的党史,值得每一名共产党员学习,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汲取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这些奋进力量,将它们转化为各项行动的内生动力,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姿态去迎接更多挑战,去迎接那无限美好的明天。

学党史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站在新起点、面对新难题,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才能在经济变革的大潮之中破解新难题、找准新方向、落实新部署、实现新跨越。

在新时代的今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共产党人用“哪里的人民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的实际行动兑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怀和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主动挑起担子、扛起大梁,使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劲头,为“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

     回望党史,汲取经验;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唯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于创新,我们才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历史答卷。

责编:李忠杰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