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这类“网红”商品,全部下架!

时间:2021-03-22 11:36:19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分享到
字体:[ ]
“冷烟花”成为春节期间的网红商品
走红各大短视频平台
2月16日
这类冷烟花被要求全面下架
冷烟花安全风险突出
官方:“钢丝棉烟花”全部下架
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印发通知,提出要求。
根据通知
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
“钢丝棉烟花”
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
通知强调——
  • 各地安委会要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排查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违法违规行为,摸清情况,建立台账。
  • 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严格落实县级属地监管责任,确保查处打击到位。
  • 对冷光烟花及装有冷光烟花的“电子鞭炮”等,要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监管,严肃查处打击未经许可生产、运输、销售行为。
  • 对钢丝棉,要按易燃危险物品严格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将钢丝棉当作烟花生产、销售、燃放等行为;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对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钢丝棉,要保障正常生产供应,防止简单化、“一刀切”。
  • 落实寄递物流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查处打击邮寄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行为。
  • 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钢丝棉烟花”
已经被要求全部下架
不过市面上却仍有这类烟花出售
冷光烟花被要求下架后
多平台仍有售!
2月17日早,南都记者以“钢丝棉烟花”、“冷烟花”为关键词搜索多个电商及二手交易平台,发现仍有大量商家正在售卖相关产品,并有商家特地在销售页面标注“此物不是烟花,可过安检”说明,并称是网红拍摄产品,“现货秒发”。

那各大商家
又是怎么宣传这种“冷烟花”的呢?
通过搜索,南都记者发现,有电商的宣传语为“过年耍帅,用它!”商品介绍中指导买家将钢丝棉夹在金属链的一端,另一端用手持,点燃后,用手甩动金属链,在火花四溅时,就可以拍出光绘艺术写真,还称其为“表白”“庆生”的利器。
虽然看起来操作简单
不过打开评论
却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不少买家在肯定光影效果的同时
提到了风险
?
“防护衣太单薄,衣服被烫了不少洞”
“护目镜必须戴,烫一下皮小问题,眼睛可不敢开玩笑”
“我头发都被烧了”
“千万别为了耍酷站车上玩,不说了我补车漆去了”
“所有防护都戴好了还会烫到人,我脚被烫到了”
……
有买家特别提出“家长一定要教好了孩子再玩”,还有人晒出了烫坏了衣物的照片。
某电商平台的买家评论截图。
这种风靡一时
又被点名严查的“冷烟花”
到底是什么?
我们先来科普一下

“冷烟花”燃烧时不冒烟
易被误认为没什么危险
(千万别这样想了!)
冷焰火易燃易爆品基本属性没变
存火灾危险
实际上,“冷烟花”既不安全,又不环保,虽然其外燃点只有五六十摄氏度,但内燃点却可达到600多摄氏度。所谓的“可以用手触摸”,只是给人造成的错觉,其实超过两秒手就会被烫伤。燃放过程中,还可能引燃周边可燃物并引发火灾。
1月13日,上海市某市民在拍摄视频时使用网红“冷焰火”站到自家车顶燃烧抛洒,结束后却发现车顶与玻璃上被烧出十几个小洞……
针对“冷光烟花”兴起的情况,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表示,冷光烟花虽然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但喷射口温度仍高达700-800℃,可灼伤人体、引燃物品,作为烟花爆竹,其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基本属性并未改变。
近年来
由于燃放冷焰火引起的事故也不少
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惨痛的教训
?

1

2008年9月20日,广东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因燃放冷烟花引燃室内可燃物引发火灾,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

2

2009年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六,福建长乐市拉丁酒吧因顾客在桌面上燃放冷烟花引燃天花板引发火灾,造成15人死亡、24人受伤;

3

2009年12月5日,俄罗斯彼尔姆市“瘸腿马”夜总会因燃放“冷烟花”引燃顶棚塑料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13人死亡、142人受伤。
烟花虽美,安全至上
如何安全使用?
这些重点要记住!
?

责编:李忠杰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